王维思

1988 生于重庆

2011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

自述

作为生长于改革开放和第三次浪潮深刻影响下的一代人,我们注定和前辈们有着不同的心理特征,而这样的特征是渐变的、多维的。鸿沟很可怕,同样也很迷人。作为后生,希望这种复杂的心灵鸿沟可以以更迷人的方式呈现。

我同样相信内在思辨与外在表达的差值也是渐变与多维的,他们不会一一对应,也不会无根无果。视觉艺术的虚拟性其实一点不比事物的实在性更坚固。因此心灵世界同样不会比物质现实更虚无缥缈,希望未来的数年,我们建造的虚拟工程能阻止人们疯狂建造摩天大楼的念头。

访谈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以下简称“SZIAB”& 王维思)

SZIAB:您是什么时候从事独立动画创作的?以及您在独立动画的实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一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维思:2007 年上大学以来开始自己琢磨做片子的。遇到技术上的困难就绕开,表达上的困难最后都以为难他人、成全自己而告终。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和新媒体艺术与实验电影的关系是什么?跨学科与跨媒介实验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王维思:实验电影就是有所创新的电影,阿凡达也是实验电影。实验电影包括了独立动画。独立动画就是没有商业资金注入的实验电影。动画和电影界限模糊,不可分。西方从上世纪初已经开始抛开学科和媒介的界限,进行疯狂的实验,看到他们做的事,感情很复杂,但是很兴奋,很多天才开启了新世界。

SZIAB:您在独立动画的制作过程通常是团队完成还是艺术家个人完成呢?您有多少助手?他们的具体分工是什么?

王维思:暂时只有我一个人。

SZIAB:您认为从事独立动画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是技术、资金?观念?还是想象力?

王维思:如果一定要说最重要的,那还是资金吧。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与作为创意产业的动漫产品的区别在哪里?

王维思:可以说两个问题似乎在两个维度,无可比性。可能……创意产品还是致力于推销,独立的东西更自我和不顾一切吧。

SZIAB:您认为独立电影导演和独立动画导演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境里状况如何?

王维思:据我浅薄的了解,现在当代艺术圈对所谓独立动画人和动画片不承认。做动画的人也并不真的理解做观念的人,他们不在一个圈子。

SZIAB:您的创作经费来源是怎样的?作品的销售与展览的渠道在哪里?

王维思:目前我做动画不需要经费,只要我有吃有住。通过网络和朋友推荐参加一些影展和比赛。

SZIAB:您是如何理解“心灵世界”这个说法?您的动画的图像方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或者理解?

王维思:心灵世界就是,心灵的,世界。哈哈。我的动画就是从霍金的《时间简史》来理解。我们每人都有个时间。

SZIAB:您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

王维思:做独立动画的人资金有问题,观念较陈旧,口味略俗气,技术较落后,组织不得力。大环境嘛,影展和动漫节越来越多,不过分猪肉性质的比赛太多,不利于年轻动画人的发展。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的艺术价值在哪里或是什么?

王维思:和所有艺术门类的价值一样,它对于你的存活越没有用,你就越着迷。

王维思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0 16:45: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雷磊访谈
上一页王欣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