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雨潇

1989 生于四川成都

2012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现在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系攻读硕士

作品介绍:

《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是一个新颖的尝试,将动画与儿童的心理研究,社会调查,纪录片,公益活动等元素结合在一起进行了整合创作。形式上的探索,动画参与艺术心理治疗:随着跨界,跨学科,跨媒体的艺术实验的进行,绘画参与艺术心理治疗同时实现了两个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我想对你说》也在试图探索动画在艺术治疗领域的可能性。

访谈

SZIAB:您是什么时候从事独立动画创作的?以及您在独立动画的实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一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易雨潇:2008 年刚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学习的时候,开始进行动画的学习和进行独立动画的创作。在独立动画的实验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的问题,比如团队的合作,探索独立动画的形式等等,例如我们这个动画短片,它具有记录和社会调查的性质,需要进行调研,与别人合作等等来完成。在实施的过程中会肯定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时我们会大家商量,分析,想办法解决,并没有太大的不能克服的困难。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和新媒体艺术与实验电影的关系是什么?跨学科与跨媒介实验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易雨潇:我认为独立动画属于新媒体艺术中的一种艺术表现方式,同时,实验动画与实验电影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都是影像的艺术。独立动画应该是属于动画范围内具有先锋性、实验性的艺术表现。事物的发展需要相互的刺激与促进,跨学科与跨媒介的实验这可以带给我们不同的视角、思维方式,同时激发更多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SZIAB:您在独立动画的制作过程通常是团队完成还是艺术家个人完成呢?您有多少助手?他们的具体分工是什么?

易雨潇:多数以小团队完成,也有自己个人完成的。在提出一个想法后,对这个作品感兴趣的人,大家一起合作。个人完成的往往是自己尝试性的小品,不一定是完整的作品。

SZIAB:您认为从事独立动画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是技术、资金?观念?还是想象力?

易雨潇:我认为是热爱。首先应该是要热爱动画这个表现方式,因为制作动画是一个比较繁琐的过程,而且需要耗费许多的时间,观念等也并不一定需要用动画来表现。技术可以学,或者请别人实现,并且制作独立动画并不是都需要很大的资金。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与作为创意产业的动漫产品的区别在哪里?

易雨潇:区别在于独立动画比较独立,可以自己玩儿。创意产业的动漫产品,需要顾及许多其他因素,比如盈利,受众,题材等等。

SZIAB:您认为独立电影导演和独立动画导演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境里状况如何?

易雨潇: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独立导演和独立动画导演越来越多了,并且越来越有力量。

SZIAB:您的动画的经费来源是怎么的?作品的销售与展览的渠道在哪里?

易雨潇:动画的经费是自筹,一些有项目资金支持。作品的展览渠道就是独立影展,动画节等等。

SZIAB:您是如何理解“心灵世界”这个说法?您的动画的图像方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或者理解?

易雨潇:对于“心灵世界”我的理解是一个纯粹的精神空间,里面都是心底最真挚的念头和情感。我们的动画是由许多个小故事组成的,每个故事都来自于一个不同的儿童。有他们内心的恐惧、希望、不安和他们心中的世界等等。这些小故事就像是一个个不同的心灵世界。

SZIAB:您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

易雨潇:我个人觉得今天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有待改善。中国近些年来独立动画的展览交流在慢慢增加,但是依然是小众范围的影展,记得在一次独立影展上有人问道中国好动画的出口在哪里?我觉得中国现在做独立动画的人挺多的,能坚持下来一直做的就挺少的,如果展出和交流的机会能够更多,那了解独立动画的人就会越多,这样的良性循环就是中国好动画的出口。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的艺术价值在哪里或是什么?

易雨潇:我认为动画非常有魅力,是一种非常丰富的表达语言,充满许多可能性。而独立动画的艺术价值就在于创造性和实验性,这里是一个自由的实验室,你可以将这些药水自由的搭配,等待他们起各种化学反应。

易雨潇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0 16:50: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王展访谈
上一页张永基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