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磊

1982 出生于北京

2007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专业

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

作品介绍:

《欢乐颂》

我想探讨虚假的快乐和真实的痛苦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这个消费和欲望时代生活的真正意义。我们在宇宙中正在快速的消耗自己,我们还能快乐多久?动画中的乐园小岛是人们心灵的避难所?还是人们真正寻找的天堂?还是一场世界末日前放纵的狂欢聚会?不同观众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

《风景三十六点五》

我想尝试用一种纯粹的、写意的动画表达方式来制作我的动画。我想去除复杂的颜色、材质,用单纯的人体形态语言构建梦一般的神秘世界。

访谈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和新媒体艺术与实验电影的关系是什么?跨学科与跨媒介实验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田晓磊:独立动画包括在实验电影中。独立动画是一个很开放概念,其技术手段,拍摄方法不受限制,只要表达到独特的艺术观点。新媒体艺术突破了传统技术,是一种非常新的表现形式,但是新的事物就有变旧一天,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能表达导演的观念。跨学科,跨媒介我个人非常感兴趣,感觉像在做试验,充满了未知性。实验性是独立动画一个重要特征,所以跨学科、跨媒介我认为是一个大的趋势。

SZIAB:您在独立动画的制作过程通常是团队完成还是艺术家个人完成呢?您有多少助手?他们的具体分工是什么?

田晓磊:现阶段我是个人完成作品,从编剧,动画,后期,到音乐,都是独立完成。个人完成,优点是可以直接体验创作快感,直接表达想法。缺点是没有团队灵感的碰撞,不能发挥每个人的长项,并比较辛苦。

SZIAB:您认为独立电影导演和独立动画导演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境里状况如何?

田晓磊:独立动画在当代艺术中可以生存,因为当代艺术的实验性和重个人观念的表达和独立动画是一致的。但中国整体的动画环境很差,商业动画原创性和经营性都很弱,对小众的独立动画的支持就更少了。

SZIAB: 您是如何理解“心灵世界”这个说法?您的动画的图像方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或者理解?

田晓磊: 动画的制作我觉得像一个造梦的过程,它和梦有相似之处:1). 梦是心头想,艺术家需要挖掘人心灵深处的感受,但间接的又与现实发生关系。2). 看不见摸不着,屏幕一关,什么都没了,只有回味的印象是真实的。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唯心的,“心灵世界”是艺术家作品诞生的土壤。我的动画主要是表达内心的感受为创作中心。

SZIAB:您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

田晓磊:我的视角有限,我觉得独立动画属于小众文化产物,所以大范围的流行也不切实际。但中国独立动画很有意思,它并不是对抗主流动画的产物,(因为主流动画中国发展不好),而更多地当做当代艺术来做。所以展出在画廊、美术馆就顺理成章了。也有一些在网络上宣传,由非主流动画变成了主流动画。独立动画生存环境还是比较艰苦的,一旦脱离了商业,你没有了精神负担,但多了物质负担。

田晓磊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0 16:32: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缪晓春访谈
上一页张小涛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