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海归艺术家绘画作品首次集体亮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8 10:56:09 | 文章来源: 千龙网


“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观众在孟禄丁的《元速系列》前拍照




盛天泓作品:《2012年挪威死亡之岛》



陈丹青作品:《王羲之与董其昌》

今天,“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亮相中华世纪坛。本次展览是参展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归艺术家作品展,选取了33位当代海归艺术家的97幅代表性作品。

“从今年3月开始筹划这个展览,参展艺术家都拿出了近几年能够代表其绘画水平和专注题材的作品。”策展人之一的当代中国艺术评论家王端廷对记者说,大部分绘画作品是抽象的、去民族化、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的,作品更多的是关注心灵世界。跨文化和特定的海归身份是这次展览的最大特征。在一个宽泛和多元化的角度展示不同国界、不同文化对海归艺术家的影响,以及中国当下社会的变迁,旨在带给观者更丰富的艺术享受。

从上世纪20年代,老一辈艺术家肩负着民族救亡的使命,纷纷留学海外。林风眠、徐悲鸿、刘开渠、颜文樑、吴作人、庞薰琹及吴冠中等一大批艺术家走出国门。林风眠当年提出的“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主张,仍然在新时期中国文化发展进程中具有“融汇与拓新”的内在意义。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袁运生的《当代英雄》,表现了当代艺术家追赶毕加索的心绪,将物象拆解得七零八落,再进行人为的拼接。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之子潘公凯的《仲夏之梦》,在传承的基础上探索国画传统往哪儿去的问题。

除了绘画作品展,届时还将有访谈、沙龙等形式展示和分享三代海归艺术家的探索与成果,海外留学的经历,在中西文化之间创作的感受,以及对中国艺术发展和艺术教育等问题的思考和展望。

展览提示

时间:9月10日至20日

地点: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