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 2010艺术中国年度巨献 > 中国艺术之假

广州嘉德拍卖画作被作者称是赝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28 14:05:53 | 文章来源: 大河收藏


著名水墨画《人民的苹果》。

 

 
唐大禧说他的原作至少24平尺,而拍卖品仅5.6平尺。



广州嘉德拍卖行7日以16万元拍出的著名艺术家唐大禧画作《人民的苹果》是赝品?唐大禧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被拍卖画作与其原作尺寸相差巨大,“肯定不是我画的”。但昨日嘉德拍卖行坚称,经过拍卖行专业人员鉴定,该画确是真品。被疑赝品后,拍卖行曾欲拿给唐大禧鉴定,但被唐拒绝。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称,按照我国拍卖法,拍卖行拍出有瑕疵的艺术品无需承担责任,但需退还竞拍者的佣金和竞拍费用。但拍卖行在拍卖前应做好拍品的真伪鉴定。

唐大禧:作品犹如亲儿,一眼就能认出

“广州嘉德拍卖行在东方宾馆16万拍出署名为唐大禧的水墨画《人民的苹果》,唐大禧说不知这画是从何而来。”12月8日晚艺术圈内知名网友黑马大叔发微博(http://t.sina.com.cn)称。他直言:“在活着的画家眼皮底下造假,这是什么市道!”他还介绍,《人民的苹果》编号为506,设色纸本镜框,89×70cm,5.6平尺,起拍价5万-6万,16万成交。

为了验证真伪,前晚9时50分许,南都记者致电《人民的苹果》作者——— 著名雕塑家、画家唐大禧。唐大禧称,7日下午,一名朋友致电他称,广州嘉德拍卖行内正在拍卖署名唐大禧的水墨画《人民的苹果》。根据朋友描述,正在拍卖的画作尺寸约为6平尺。这个尺寸与其原作相差较大。

唐大禧说,《人民的苹果》作于上世纪70年代,创作于长一丈二宽逾四尺的宣纸上,前后共创作了3幅。根据构图与画作实际需要,他将该画作裁掉一部分,但3幅画作的大小最少为24平尺。上世纪90年代,因生活困窘,居住条件差,无法更好保存画作,因此其中一幅画作以约10万元的价格交由私人收藏。另两幅则由天津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收藏。唐大禧说,由私人收藏的那幅是《人民的苹果》的原作。

按照朋友的描述与画作的实际尺寸,“肯定不是我画的。”唐大禧称。那么24平尺的画作是否有可能被裁至5.6平尺,而画作的内容和风格仍不会改变呢?“怎么可能,要是一张图片,你把它裁成那么小,还是那张图片吗?”唐大禧打比方说,于艺术家而言,作品犹如亲身儿子,“一眼就能认出”。

唐大禧说,古画的真伪鉴定专业性很强,但现代作品鉴定难度相对较低,“只要找到原作者,就能知道真假。”

拍卖公司:愿送作者鉴定但被拒绝

昨日,广州嘉德拍卖行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知名的专业拍卖行,嘉德不会拍卖赝品,并且该画作拍卖前,委托人曾表示该画已经作者确认是真品。但唐大禧表示,此前从未有人找他对该画的真伪进行确认。

嘉德拍卖行称,昨日与唐大禧联系时,拍卖行表示愿意将拍卖的画作拿给唐大禧鉴定,但被唐拒绝。“他都不愿意看画,图录和预展也没看过,怎么能确定画是假的呢?”

嘉德一工作人员表示,得到该画可能出现赝品的消息后,公司已组织相关专家对该画进行了鉴定,“肯定是真的,画纸、画法、印章等都是做不了假的。”该工作人员称,《人民的苹果》目前仍在拍卖行,他们已与竞拍者取得联系,处理相关事宜。该工作人员确认,本月7日的最后一场拍卖会为岭南画家作品,成交的《人民的苹果》尺寸与网上相传的5.6平尺一致。

嘉德拍卖行认为,唐大禧凭记忆就否认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毕竟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们查阅了和委托方签订的合同,里面也注明此作‘直接得自画家本人’。委托方也一再向我们表示这件作品源于作者本人。画家出于某种原因对自己的作品不承认也不是第一次碰到。况且唐大禧此作是他比较有名的作品,如果作假,按常理也会以原来的尺寸来做,不会搞‘缩小版’的。”嘉德拍卖行表示,对此事保留通过法律追究的权利。

唐大禧为何拒绝看画?唐大禧向南都记者解释:“不用看就知道不是我的,两年前我就在一本拍卖的刊物上看过那幅画的照片。”他说,两年前,该画曾在杭州一拍卖会上出现过。他猜测,此画有可能出自外地模仿者之手。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