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 建构之维

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在国家平台集体亮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0 17:20:30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当代艺术院需要用这次展览证明,这批人的确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艺术家,王广义的作品也确实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镜头。

罗中立新作玻璃钢雕塑 CFP 图

18日下午,“建构之维——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去年底中国文化部直属的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之后,首批特聘的21位艺术家,除了蔡国强之外首次集体亮相。而这个展览释放出十分丰富的信息,对未来很多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都将影响深远。20多年来,这是中国当代艺术首次以官方身份集体进入国家美术馆展览。

从去年底成立中国当代艺术院,到“建构之维”的开幕,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终于走上了国家平台。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罗中立表示,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当代艺术,应该去表现新的时代、新的文化、新的精神,去建构新的艺术价值。当代艺术,将成为中国文化现代化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这已经明白地意味着,以批判、反抗起家的当代艺术,不仅已经被官方文化机构接纳,而且还将进入主流的话语体系扮演角色。当代艺术所特有的价值焦虑,恰恰对更大范畴内的价值焦虑产生了舒缓作用。

另一个层面上,“建构之维”这个展览,像是一次对特聘艺术家的集体考核,以回应去年因为特聘名单而引发的各种猜想和质疑。中国当代艺术院需要用这次展览证明,这批人的确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艺术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再大的展览,也不能涵盖中国之大。而参展的20位艺术家叶永青、宋冬、许江、刘小东、罗中立、方力均、王广义、徐冰、韦尔申、王功新、隋建国、周春芽、冯梦波、邱志杰、汪建伟、林天苗、岳敏君、曾梵志、张晓刚、展望,都是具有代表性的。

每位艺术家都拿出了多年来赖以成名的代表作,同时也有近年创作的新作品。对于不少艺术家来说,甚至算是转型之作。在这些作品的前后对比之间,展现出了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来的时间线索,以及艺术家作为个体探索的标本意义。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