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学协会主席Noël Carroll:爱亦是一种美

时间:2010-08-14 13:02:2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黄昏时分的颐和园,游客依然如潮。这位年过60,头发花白的教授推着妻子迈着蹒跚的步子,缓缓地行走在颐和园不甚宽敞的长廊上。过往的游客都自觉地为他们让道,这让我很是感动,他们是在为爱而让道啊。人群中,Carroll不断地说着“thank you”, 而一边推着妻子前行。遇到推不过去的台阶,他会用力将轮椅抬起,把妻子驮过去,一边说着“here we go”. 每次在帮他抬轮椅跨过一道道门坎时,我的心总是洋溢着一份沉重的感动:也许他就是用这种“here we go”的态度跨过了一道道人生之坎的吧。

其实,爱情就是一种美;什么是美?美就存在于心中,爱亦如此。心中有爱,一切不都很美吗。他于不经意间说出的话让我有种豁然开朗之感,这个一直被人讨论多年的话题原来也可如此简单的诠释,这难道不是给“本次大会主题“美学多样性”注入了新的元素吗?何谓爱?那是直教人生死相依。Caroll的一言一行早已将这个复杂而深奥的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了。因为爱,他夫妇俩能够笑对人生的不幸;因为爱,他对妻子的照顾,用他的话说,成了一种生活的一部分,一种本能(instinct),而不是一种累赘(loan)。

美学家Carroll与妻子

三 对中国美学和世界美学的展望

步行在颐和园的画廊中,我们不禁聊起了中国的传统美学和绘画。他说他很喜欢中国的绘画,因为它注重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自然之灵性,意境之优美。这一点是是注重个人的西方艺术需要学习之处。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人虽在美学鉴赏上的实践不少,但现有的美学理论却不成体系,难以让世人了解;中国人可以读懂梵高,但西方很少有人能读懂老子。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他表示中国美学走向世界应该成为中国人的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对于中国美学如何才能有效融入世界这个问题,在他看来,这次在北大召开的世界美学大会就是一个让西方了解中国美学,中西方美学界人士交流的一个极好平台和起点。不过,他认为最有效的方式,也需长期要做的是中国政府和高校应该通过各种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海外学生来华学习中国美学,这些学生回国后又可教授他们的学生关于中国的美学,长此以往,就会有更多的人学习和接受中国美学了。

他对北大举办的历史上参会嘉宾规模最大的世界美学大学感到非常欣慰,认为这次大会是世界美学界的“风向标”,并会给中国美学界带来体制上的变革。作为一生致力于美学教育的世界级学者,Carroll对世界美学的未来发展也表现了一丝担忧。他说,美学的发展包括对美育提倡在内一直以来没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不仅中国如此,美国和所有其他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他说,美国一旦出现财政赤字,首先砍掉的是对音乐、美术、哲学等与美学有关课程的教育经费的投入。他们认为这些是繁荣社会的“奢侈品”,而认为自然科学永远是社会发展的“推动机”。殊不知,美学在当今社会中对塑造公民意识,提升道德修养与人生境界方面是所谓“实用学科”所无法做到的;他说他本人很喜欢中国孔子文章,也鼓励他的学生研读孔子文章。最后,他反问我:“政府花那么多钱去打击犯罪,而不肯花钱搞美育,从而从源头上减少犯罪,是不是有点荒唐呢。”他说的何尝又不是事实呢?

Carroll与妻子在颐和园的荷花旁

结语

两个小时旅游很快过去了,接Carroll 的车已来。黄昏中,Carroll 推着妻子在离开前再次去看了看湖中的荷花,他对妻子耳语说:“这位中国小伙子说荷花在中国文化象征着纯洁,说也象征着咱们的爱情,你说是不是?”妻子笑了,笑得是那么灿烂。看到这一幕,我眼睛湿润起来,请不要说我不男人。谁看到这不会为之动容呢?老夫老妻的相濡以沫比年轻情侣间的恩恩爱爱永远要更让人羡慕。目送载着Carroll夫妇的车的离去,我有几分不舍,只希望他们夫妇能一路走好!下次还能再来颐和园赏荷。同时我也心存感激,感谢组委会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走进Carroll 的世界,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人间真爱,男人的坚强与责任。另外,他对美学方面的见解让我这个门外汉学到不少,并有了去了解更多美学知识的兴趣。真可谓“君子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作者:阳平 (外交学院 英语系)

2010-8-12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