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学协会主席Noël Carroll:爱亦是一种美

时间:2010-08-14 13:02:2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美国美学协会主席Carroll与妻子听会中

何谓美?关于美或者美学这个永恒的话题,人们的回答可谓异彩纷呈,因此“美学的多样性”自然就成了本次世界美学大会的主题。作为本次大会的志愿者,通过与一对外宾夫妇的短暂交流,我发现他们的行动其实在诠释着一种特殊的美,那就是生死相伴,不离不弃的爱情。

在参加本次大会800余名嘉宾中,有一对夫妇格外引人注目:丈夫推着轮椅上的妻子,微笑着步入浩大的会场厅。会场的嘉宾纷纷为这对夫妇让道,有的嘉宾干脆拿起相机记下这动人的一幕。会上,我们发现丈夫一边听着其他嘉宾的发言,作着笔记,一边照顾坐在轮椅上的妻子。会下,我们发现丈夫会一口一口给妻子喂饭,而自己总是等妻子吃完再吃。这对夫妇是谁?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能克服困难,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参加这次学术盛宴?他们对美学的发展会有何见解?这些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与会者与会场组织工作人员都想知道的故事,我想这不是一种猎奇心理的作祟,恰是因为人性的光辉永远是这个地球上最耀眼的风景吧。让我感到荣幸的是,我有幸得到一次机会去走近这对夫妇,并试着去讲述他们的故事。

本文作者与Carroll夫妇

一 他们是谁

开会之余,夫妇俩想去颐和园看看,组委会让我陪同他们前往。在与这位推轮椅的丈夫交谈中,得知他叫Carroll,是名哲学教授,是美国美学协会的现任主席,现执教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而轮椅上的妻子Sally是美国舞蹈和戏剧方面的教授,曾担任过美国舞蹈协会的主席一职。

二 他们的故事

25年前,他们在一次舞会上相识,因为共同的兴趣和人生追求(两人都喜欢舞蹈与艺术,喜欢从事学问),他们很快坠入爱河,并在同年结为连理。25年他们一路走来,风雨同舟,岁月并没有消磨他们昔日的热情和新鲜感,用Carroll的话说,爱情酿成了一种浓浓的亲情,爱也成了一种本能。他说,25年的婚姻中唯一的坎坷就是他妻子在2002年突发的脑中风,使她从此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和语言能力。在过去的八年里,他带着妻子辗转世界各地四处求医,然而都无济于事。病魔让这位昔日可在舞台上展示曼妙舞姿的妻子突然间要面对要在轮椅上度过余生的现实。他说这种打击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妻子也曾多次想了结余生。看到妻子痛苦的样子,他常常会躲在卫生间偷偷地流泪,但为了不让妻子看到他流泪而愈加伤心,他每次都会擦干眼泪,然后笑着说:“哇,今天外面天气真好!”听着听着,我不禁想起了一首叫《水手》的歌,Carroll 可不就是那个“擦干眼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的“水手”吗?

美学家Carroll与妻子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