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百草园——高茜、章燕紫作品展沪上开幕

时间: 2016-12-26 09:5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艺术家章燕紫与高茜

2016年12月24日圣诞平安夜,“百草园——高茜、章燕紫作品展”在上海浦东新区的米悠空间优雅启幕。经过精心布置的展览空间给到场观众带足惊喜,步入展厅犹如进入一个充满野趣的江南冬日园景,与“百草园”的主题相呼应,展厅现场各处可见紫藤蔓、枯木、芦花、秋叶、麻雀、松子野草等等,仿佛画中之景之物跃然出跳到眼前,引得观众不停赞叹驻足。前来参加展览开幕的嘉宾有著名作家孙甘露,著名纪录片导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水泊先生,诸子艺术馆馆长李军先生,著名主持人陶淳,以及活跃在上海地区的艺术家、藏家、画廊主等等。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带来当代水墨领域的两位代表性艺术家高茜和章燕紫约30件作品,她们近年来的作品均有涉及花卉、草药、虫蚁、鸟雀,展览题名“百草园”,正是取其生机盎然的意趣。高茜和章燕紫相识多年,她们在专业创作上惺惺相惜,生活上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此次展览以“百草园”之题将二人创作串联,她们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互通的意蕴,正如高茜在开幕式谈到,两位都是治愈系艺术家,一个画中草药,疗愈人的身体和精神,一个画香水,同样是安慰剂用以愉悦人心。

嘉宾合影

孙甘露对于两位艺术家作品的解读一针见血。他认为两位女性艺术家有共同之处,都敏感纤细,使用的材料既有典雅的、传统绘画的神韵,又极具现代感。不同的是,章燕紫的作品呈现出来沉浸内敛的气质,包含的内容却非常激烈,这两者糅合在一起,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处理。如果说章燕紫的作品是出于生存经验的一种考虑,对当代生活中对社会身份和女性身份的思考,高茜则是经典符号的再造,花鸟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其在色调、图像、材料的选择上赋予传统在当代的意义。

嘉宾合影

作为艺术家章燕紫的同事,王水泊教授看完展后不无感慨,他谈及,“在我眼中燕紫是当代的一个才女,有勇气直面人生的终极问题。她的作品融合东方的诗意,和当代艺术里直接、不回避的表现形式结合得很好。我特别欣赏的一点是她没有沉浸在一种风花雪月的世界,而在‘百草园’中能看到她偶尔也会在这个世界里面去优美一会儿,或者是抒情一番。她一方面直面世界的终极问题,一方面她有她自己逃避的桃花源,今天的展览就是她的桃花源。”对于另一个精灵般的才女高茜,他直言从她的画中能看到宋徽宗和恽寿平的影子,“我喜欢她作品中这种淡雅。在当代很难见到这种格调的工笔画,这个淡雅里有微妙的变化,这显然来自宋画的影响,她的绘画风格和装裱形式都打破了传统的工笔画程式。”

从左至右:李军、孙甘露、章燕紫

诸子艺术馆馆长李军先生与艺术家高茜熟识,他认为此次高茜的作品延续一直以来的唯美和浪漫,但也有些许变化。她的作品有着独特的个人符号和强烈的艺术风格,将传统与时尚结合得十分巧妙,此次展览的新作让他觉得高茜越画越好,变化的部分在于对传统的理解和引申探索到更深的层次。而燕紫的作品观念性更强,虽然用了笔墨的语言,却意在表达观念,这样的创作更需要勇气,需要观众不断了解艺术家本人,才能理解作品的深刻涵义。

艺术家高茜

高茜作为当代新工笔的代表艺术家,作品独有的江南气息和优雅气质已成为她的标签。近年来,她对“气味图像”的研究尤其着迷,她研究香水气味的植物成分,并将此种芬芳透过画面传达予观者。此次她带来《游仙窟》、《玉交枝》、《合欢》系列作品。虚淡雅致的设色,翩翩花草间的昆虫或鸟雀,图像的启示性显而易见,留给观者充分阅读与揣摩的空间。《游仙窟》是2016年新作,六幅作品分为三组,分别描写三种不同植物的荣茂与枯谢状态。这个唐人传奇小说的题目虽与画家本人并无直接关联,却暗藏了与“合欢”相对应的丝丝玄机。

艺术家章燕紫

章燕紫的草药题材始于2015年《古方千金》系列作品中对中草药的研究。对中西方医学及治愈的表达,是其近年来的创作母题。此次章燕紫带来《幻》、《刹那》、《痒》、《爱莲》系列作品,其中《幻》是为此次展览特别绘制的新作,描绘了天堂蓝、罂粟、死藤、曼陀罗、大麻、苦艾这六种致幻的草药,她延续《古方千金》中的创作方法,一张草药配一张书法解读,六组十二张构成《幻》的完整图谱。这些致幻草药来自世界各地,或南美,或印度,或西亚,美丽的外表之下,隐含着危险的种子,它们是毒也是药,带来人快乐与安慰,也带来依赖和沉迷。在这里,好和坏并非绝对,而是可以转换的。这种对立和矛盾的关系吸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个人的经验给予不同的解读。

艺术家章燕紫、画廊负责人闵丽君、艺术家高茜合影

两位艺术家以她们独特的水墨绘事,表达了个体对世界、生命、情感的理解及体悟。漫步在精心营造的百草园,观众得以赏阅并思考女性独有的思维触角与艺术表达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的表述方式在当代传承及转换的可能性。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5日。

展览现场

艺术家介绍

高茜,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至2012年,就职于上海美术馆。2016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章燕紫,江苏镇江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院艺讯网主编。曾在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那不勒斯当代美术馆、香港医学博物馆举办个展,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展览现场

米悠空间介绍

米悠空间成立于2016年,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拥有500多平米的展示空间,是一家集当代艺术、高端珠宝、精品红酒的多元化收藏、展示为一体的当代艺术空间。空间致力于融合传统经典与当代新锐、推动艺术与时尚跨界交流、彰显艺术的人文关怀,可提供展览策划、学术交流、艺术沙龙、品牌推广等多项服务。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百草园——高茜、章燕紫作品展

主办:米悠空间

艺术家:高茜、章燕紫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24日(周六) 15:00

展览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958号华能联合大厦31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