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需要自嗨,生命需要追寻

时间: 2016-11-26 01:29: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6年11月24日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了一场以“自嗨”为主题的艺术告白活动,如果能用三个词来形容这次告白,那就是:朴实、大胆、生命力。


现场六位嘉宾
 

朴实:零距离的接触艺术

这次告白是国际金融博物馆举行的第十二期艺术家告白活动,邀请的告白嘉宾有毕业于美院的正宗科班人员,有中途投向艺术怀抱的追寻者,有从中文专业毕业并最终选择了做演员和主持人的90后,有老师、有舞者、也有让人赶紧很神秘的禅修者。这些嘉宾可以说来自不同的生活维度,但是最后都因为艺术不约而同的走到了一起。在活动现场,嘉宾们和观众一起聊生活,聊经历,聊艺术,艺术当然聊的多是当代艺术,但这几位嘉宾却并没有像大多数搞当代艺术的艺术家那样,声称要打破一切,要建立崭新的艺术大厦,他们而是不约而同的站在了要“释放自己、打开自己”这样一个立足点上去阐述、去生发,朴实而又低调的前进。在现场,他们放空自己去舞动身体,甚至融入到观众中间,带着观众一起感受放空状态下的自己,在没有自我约束的状态里寻找最自由的自我。因为当代艺术虽然反对一切既成法,但其实本质还是引导人剥离自我束缚。打开自己了,一切有为法就如梦幻泡影,艺术无法而法自生。比如告白现场有一个让挺多人都觉得吃惊的插曲,就是策展人同时也是现场舞者之一的艺婷她在嘉宾解答的环节中,突然就坐在了观众面前的地板上,就这样告诉观众,她说:“......那天,自己就这样在家里的地板上,滚来滚去,滚了很久,我不在乎地板是不是脏的,也不想去在乎、去思考一切,也就是在那一次我意识到,原来,我不是只有四肢,我找到了自己的身体,我感受到了它。”


策展人艺婷在讲述自己的经历
 

关于当代艺术,说了那么多,其实这简单的打滚本身就是一次当代艺术的创造。

现场嘉宾和策展人,他们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一点一滴的诉说出来,对比起利用当代艺术进行空洞的呐喊而操作起来却是旧壶装旧酒的人来说,这样的告白,既亲切,又朴实,让在场的观众们亲身的、零距离的感受到,原来,艺术真的可以从庙堂中走下神坛,来到我们普通人的身边。

大胆:勇敢自嗨的前进者

现场嘉宾有6个人,他们现在也有很多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或抽象、或具象,也有着不同一般人的人生经历。但在找到眼前自己所喜爱的这一切之前,面对约定成俗的生活和艺术的既定规则,他们也有不安,也有迷茫,他们在各自的生活里努力活着的样子,像一个个活的标本,因为拼命扩展的外在生活与内心的精神感知在不断冲突,不断碰撞。之前网络上流行着的一句话: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一个在路上,对他们来说,一个在路上,已经不能够使自己的到安放,他们选择勇敢摒弃过往熟悉的技术,规则,以及生活模式,去寻找让自己喜欢和安定的东西。最极端的例子,可能要数嘉宾Lily。


舞者lily在向现场观众讲解即兴舞蹈
 

Lily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编导专业,后又到北京大学表演大师班学习。师从话剧泰斗林兆华和Peter Francis James。07年加入Toastmasters国际演讲俱乐部, 现是TEDx教练。 Lily多年从事不同行业,从记者、编导再到专业培训讲师。她说这些年一直在不停的跨界,尝试从不同门类中寻找一种‘普遍性’。最后发现艺术是一种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她说:“充满好奇和热情地去体验,去相信,感受和享受每个时刻的饱满鲜活,再毫无遗憾地把它们放下。” 中国有句古话叫:不破不立,嘉宾们在不断打破生活的同时,一次次的又立起了另一个生活,他们在不断地调整中确立自己在生活中精神与工作的双重结合,并最终都选择在艺术里安家,因为艺术的包容性和无限性足以容纳一切,他们唤醒自我,勇敢生活,都是选择用艺术来做精神支撑。他们都很勇敢,都很任性,都很大胆。


现场即兴舞蹈表演
 


即兴舞蹈表演

生命力:保持初心,不忘追寻

这次的告白以一个即兴的舞蹈作为开场白,四位舞者首先通过自由无拘束的身体,传达了“放开自己”的艺术理念。生活中大家会经历很多东西,这些就像一个个面具一样,包裹着我们,有的人被这些经历打倒了;有的人被这些经历绊住了脚步;有的人则在不断地给自己创造更多这样的经历,他们不断地突破自己,不断地改变自己,生活赋予的面具,不合适的都被一一摘下,喜欢的标牌,就勇敢的自己挂在身上。最后一类人的生活,无疑也是艺术的生活。在现场告白的六位嘉宾加上策展人艺婷,他们的生活经历,有的是大转大合,有的看似波澜不惊,但在表象之下,都在不断打磨自己的心灵,用心灵的感受指引自己前进。生活会有很多困惑、困顿的时刻,他们没有被动的被生活拖着走,而是有碰撞就给碰撞迎头一击,现场告白时把经历说的轻描淡写,其实哈哈一笑之间,各种辛酸,冷暖自知。现场上他们回味生活,整个气氛特别像是在看齐白石的写意画,朴实无华的背后,充盈着的是旺盛的生命力,和敢于不断探索的勇气。


问答环节的现场六位嘉宾

谈到当代艺术,他们没有把精力放在摆平外在冲击和不和谐,而是选择和自己深层对话,他们实践的是:放开了生活的自己,就获得艺术的自由。艺术的生命力在他们的身上不断在闪现,这六位艺术嘉宾,就一直走在追寻艺术的路上。

他们,就是冷漠小组的李飒,于洋,孔妍以及舞者Lily、潘语、陈青晔


李飒
 


于洋
 


孔妍
 


lily
 


潘语
 


陈青晔
 
        现场其他照片:
 

即兴舞蹈表演
 

现场即兴舞蹈表演

 


陈华晔和观众互动
 


告白现场
 

告白嘉宾和观众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