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生肖文化 拓展中外美学交流

时间: 2016-11-18 22:23: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发行的艺术品(金)
 


发行的艺术品(银)
 

2016年11月18日,在北京市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一场名为:“传承中华生肖文化 拓展中外美学交流——丁酉年《五吉图》礼赠仪式”的活动。

出席这次活动的重要嘉宾有: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先生、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副会长曲真女士。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顾品锷先生,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秘书长孙治国先生。以及著名国画家、国学大师范曾先生、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永健先生、著名邮票设计师阎炳武先生、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田俊先生,上海造币申泉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春华先生等,以及主办方邀请的来自五大洲的十国驻华使节代表。

 2017年是中国丁酉鸡年,鸡这个动物,在中国是12生肖属相中的一员,因为“鸡”与吉祥的吉字谐音,所以鸡这个属相也历来被中国人格外关注,这次发行的《五吉图》是由著名国画大师范曾先生亲自执笔创作,经特别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指定造币机构、国内四大造币公司之首——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以此为蓝本,权威出品《五吉图》贵金属系列艺术品。精湛的手工雕刻和贵金属彩绘工艺,将原作五鸡共贺新岁的美好景象淋漓再现,呈现出或精微、或立体的别样艺术感,堪称丁酉鸡年的吉祥大礼。这次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主基调,邀请多国使节共同参与,对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以及促进世界各国和平交流与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马振轩先生发言道:此次发行的《五吉图》贵金属系列艺术品极具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不仅含有丰富的寓意同时也形象地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面貌、审美趣味、美学观念以及风俗习惯。


马振轩先生
 

而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参与人,《五吉图》的创作者范曾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世界的未来趋势必定是美好的,而中国的十二生肖属相中的“鸡”寓意着吉祥,素来为中国人所津津乐道,此次制作这套贵金属系列艺术品,不仅是很好的展示了中国的博大深厚的文化内涵,增进了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同时也象征着世界各国将共同开创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未来。


《五吉图》创作者范曾先生

同时金永健先生也在发言中谈到:这次活动的主题与文化交流紧密相连,也与中国源远流长的生肖文化紧密相连。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的生肖文化。这次发行的《五吉图》贵金属系列艺术品又化身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桥梁和纽带,成了促进中外交流、加深国际友谊的使者。这注定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值得庆贺和纪念。


金永健先生

大会中邀请加勒比代表团苏里南大使洛伊德•皮纳斯 Lloyd L. Pinas先生作为大使代表发言,他站在国际交流的角度谈到此次与会的感受,并说道:现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活动愈发频繁,我们应该将鸡所象征的这种品德运用到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中。各国间应以和平为贵,互相尊重彼此文化。与各国真诚相待,友好互利,共同发展,这是各国交往的基础,彼此信任,共谋人类福祉。


苏里南大使洛伊德•皮纳斯
 

生肖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中孕育出的一朵奇葩,它内涵丰富,传承久远,可以说,在有龙的传人的地方,就有中国的生肖文化在流传。“鸡”寓意着吉祥,这次《五吉图》的发行,不仅是中国美学文化上的一次盛事,也是中国人为促进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以及为世界营造和平的一次努力与见证。随着国人不断走出国门,中国的生肖文化,也会随着中国人,传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现场图片:


活动现场
 


马振轩先生为各国大使颁发金质艺术品《五吉图》
 


范曾先生为各国大使颁发银质艺术品《五吉图》
 

与会重要嘉宾合影留念
 


范曾先生与在场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