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克里德:对称、重复与调侃极简主义

时间: 2016-11-12 20:05: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1年英国特纳奖得主马丁·克里德有可能是特纳奖获奖史上最受争议的艺术家之一。他的获奖作品“作品第227号,这些灯会忽明忽灭”( the lights going on and off)在当年引发了英国艺术界对“艺术的最低限度在哪里”的热烈讨论,原因是这件如此简单甚至看上去艺术家什么都没做的作品竟然获奖,着实让人费解。有人说,马丁·克里德玩的是观念。但据媒体报道,他本人并不认同自己是观念艺术家的说法。

  11月9日,马丁·克里德的中国首展在上海乔空间展出,此次展览由英国豪瑟与沃斯画廊在上海两大博览会举办之际带来中国。展览主题为:理解。展厅中鲜明地展现了这位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特征的创作元素:霓虹灯、装置、影像、绘画和现场墙面绘画等,突出了这位艺术家轻松调侃的艺术风格,对素材的创新性应用以及对寻常事物不寻常意义的发掘。

马丁·克里德

特纳奖获奖作品:这些灯会忽明忽灭

这件作品看起来只是一个空空的房间,艺术家没有在其中做任何的改变。房间内唯一有变化的是霓虹灯在其中忽明忽灭。马丁就是凭这件作品获得了当年的特纳奖。当一件极其平常和简单的事物重复性出现或发生,那么这些简单的事物就有了平时不为人觉知和发现的意义。

有媒体评论这种极简的表达是一种“对赋予过多图像,信息与意义”在作品里的一种调侃和对抗。

极简主义的克制和幽默的观念表达

  马丁·克里德的创作取材于司空见惯的物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他的作品简单而又别具一格,融合了极简主义的克制和幽默的观念表达。

艺术家以不同形态的色彩线条将墙面分割

艺术家以不同形态的色彩线条将墙面分割

马丁·克里德作品的对称与秩序感

  乔空间内的所有墙面都被马丁充分利用创作了他的墙面绘画,直线、斜线、交叉线、圆弧线,他以不同颜色和形态的线条将墙面分割,“白盒子”空间立刻变得鲜活而富有跳跃的气息。部分油彩作品被有秩序地安置在墙面上,整个展厅都是马丁·克里德。

作品编号335Things

作品编号376人们(PEOPLE)

  霓虹灯是马丁惯常使用的媒材,正对展厅入口墙面的就是一件霓虹灯作品“作品编号335Things”,此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他的其他四件霓虹灯作品“作品编号279婴儿(BABIES)”、“作品编号623狗(DOGS)”、“作品编号376人们(PEOPLE)”以及展厅户外空间的汉字霓虹装置“作品编号2756理解”。这些作品分别在展厅内外以不同颜色的灯光搭配在不同色彩形态的墙面上重复闪动着,成为一种俏皮和具有调侃意味的提醒。

作品编号2782椅子

作品编号2783纸盒

  对称、重复与调侃

  “作品编号2782椅子”和“作品编号2783纸盒”是马丁使用日常生活用品椅子和废弃纸盒重复堆叠形成的作品。他在作品中模糊了生活与艺术之间的差别,将再平常不过的事物拎出来放置在艺术的展览空间中。他认为“艺术”并不是一个定义的概念,而是某种直接的、创造性的鲜活事物。因此,他能够运用各种表达方式或媒介;对他而言,艺术的关键在于创造的过程本身——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努力生活得更好”。尽管马丁·克里德应用媒介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他所有的作品都具有相同的内在特质:对色彩、姿态、装饰和声音的大胆运用。

他的每个作品系列都遵循着某个基本原则,比如规则、顺序和重复

他的每个作品系列都遵循着某个基本原则,比如规则、顺序和重复

  他的每个作品系列都遵循着某个基本原则,比如规则、顺序和重复。他对绘画的表述性本质越来越感兴趣,开始探索利用人体的动作范围进行绘画的可能性。通过这些墙面上的笔刷,你可以想象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对身体的调动。

马丁·克里德影像作品

  视觉艺术家、音乐家和作曲家

马丁·克里德的音乐及作曲家的身份与其视觉艺术家的身份是密不可分的。他往往有意地同时进行音乐和艺术创作,利用他从音乐中汲取的自由来表达他在装置和绘画创作中产生及延伸想法的过程。此次在乔空间的展览特别推出了两个视频作品:《边界控制》(Border Control,2015)和《让他们进来》(Let Them In,2015)。

马丁·克里德影像作品

马丁·克里德影像作品

屏幕上夸张地增变着艺术家不同的头像、鞋子、眼镜,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们在过马路时重复着单一动作,配合他重复的音乐和歌词,马丁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有意味的不同,可以说这两部作品是马丁·克里德对人体的运动、反复和创造的过程进行探索的延续,也藏匿着艺术家在作品中倾注的对人类的自由、反抗和生活境遇的理解与反思。

本次展览题目“Understanding”中文翻译有理解、谅解、默契、认识等几个意思。而在观看完整个展览和影像作品之后,主题也平添了更多层次的含义。(台馨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