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于颐和园正式揭牌

时间: 2016-10-26 10:58:4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10月25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联与颐和园共同发起,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北京颐和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揭牌仪式在颐和园·谐趣园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刘开阳;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党委书记李国定;颐和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静等与在京书画艺术名家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揭牌现场

沈强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的成立,是首都文化艺术发展平台模式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提升颐和园文物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有利举措,为推动中华传统书画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国书画艺术品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基地作为颐和园景区内中国书画的策展、创作、交流、鉴赏、传播、经营特色平台项目,将依托北京市文联和颐和园丰厚的艺术人才和古建文物资源,陆续开展主题书画创作、交流和展售活动,搭建中国书画收藏、鉴赏平台,进而研发独具颐和园文化特色的艺术衍生产品,这既有对古代经典的致敬,更是对当代艺术的再创新再发展。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接受媒体采访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沈强强调,本次基地的落成,不仅有利于提高文联的影响力,也有利于发现人才和鼓励人才创作。“基地能够成为文艺家朋友们的又一重要创作阵地和温馨家园,书画家在颐和园优美大气的园林氛围中静心潜修,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加强交流,博采众长,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

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的设立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市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有关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战略部署的体现,为中华优秀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感召力和传播力的提升,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繁荣发展和自信自强添砖加瓦。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刘开阳致辞

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党委书记李国定致辞

北京颐和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静致辞

颐和园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并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美的自然环境景观,卓越的保护管理工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市文联与颐和园的这一举措,激发了颐和园的文化创造活力,拓展了文化创意推广渠道,进一步推进了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据悉,“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成立后,将依托北京市文联艺术人才和颐和园古建文物资源,每年精心策划和举办历代皇家园林书画大展,并设立“四季专题绘画馆精品展示中心”,不定期邀请书画名家、高等艺术院校师生进行创作及展览展示。市文联将建立专门的创作队伍,围绕颐和园的特点创作优秀作品进行推广和展示,并设立颐和园绘画馆精品展示中心,以季节为主题推出精品书画作品的展示,建立精品书画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广平台,树立绘画馆高端书画艺术品牌。

展览现场工作人员为嘉宾导览

展厅现场艺术作品与古建筑相得益彰

此外,为充分发挥颐和园的文物价值,用文物加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互鉴,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基地还计划组织专门人员对“颐和园绘画馆”的历史进行研究,建立“颐和园绘画馆签约书画家”创作团队,鼓励当代艺术的再创新、再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画创展基地揭牌仪式暨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书法家协会书画名家作品颐和园邀请展开幕,展出了来自北京美协和北京书协会员的60多幅作品。书画家们用格调高雅、精彩纷呈的作品,丰富了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

现场作品

驻足于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文联书画家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