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工笔 以心造境——张伟民花鸟画展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

时间: 2016-10-19 20:20: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积雨初霁 110×80cm 纸本

由浙江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承办的“诗性工笔——张伟民花鸟画展”,10月19日上午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此次展览以张伟民历年创作工笔花鸟画作品为时间跨度,精选出各时期经典作品94件,其中工笔作品61件,宏幅巨制与咫尺之作,共同构成了其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畅游的花鸟世界。

清质澄辉 480×210cm 绢本

张伟民1955年生于浙江杭州,现为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文联委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作为近代著名花鸟画家陆抑非的研究生,张伟民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毅然选择大多数艺术家不愿沉潜其中的工笔画作为志业,在大量解读古代工笔画佳作、比照当代工笔画创作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诗性工笔。

浮香-2 47cm×60cm 纸本

张伟民与其说是在描绘自然之物,毋宁说是在造心中之境。他长于渲染,营造出葱葱郁郁,生机蓬勃的气氛。即便是同一种颜色,通过深浅浓淡,依然可以呈现出自然生命的鲜活形态。张伟民认为,工笔画艺术于当代的发展与开拓,不仅需要再现和反映生活,更需要精神与审美境界上的进一步提升,将中国工笔画从最初热衷于形而下的描写推向形而上的表现发展。当代工笔画在发展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思辨上的问题,因为今天工笔画不缺少技法和形式,需要提高的是文化品格。张伟民的创作时刻警惕“艺与术”二者间的辩证关系,崇尚于心性的表达,其笔下的自然世界是浪漫主义的象征,在试图读懂其内心的同时,也是对观者自我内心世界的洗礼。

乱红飞过秋千去 195cm×173cm 纸本设色

张伟民相信所描绘的对象,所表现的内容、所阐述的境界是有灵魂的,是一个曾经感动于自我的鲜明生命,“我一生的态度,证明你的灵魂,存在的是你的心”,而绘画是其以创作实现其心灵自由的方式,当有限的生命换取为不断生长的艺术精神,笔端世界的诗意更淬炼得悠长。坚持诗意创作、将浪漫主义的心性传达给观众的张伟民,其创作过程却并不诗意——可以在数九履薄冰晨起,亦可以在三伏冒酷暑晚归,其从艺之路可谓“以生命换取精神”。

《朝朝暮暮》113×121cm 绢本

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在领略张伟民对于传统工笔艺术经典继承、时代文脉把握的同时,更能欣赏到其于两宋院体画的雅致和文人画追求上巧妙的结合,以及写生对于当代中国工笔花鸟画创作的重要意义,而更重要的则是一位艺术家如何将外在生命律动和内心精神追求,浑然天成为其独特的审美情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