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文化,风雨中坚守如初:北京索卡画廊15周年纪念展

时间: 2016-10-09 19:34:2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开幕式现场小提琴演奏

 

秋天这个季节很适合用来怀念一些事情,一阵风带过几片树叶,安静的、沉稳的气息就会让人们冷静下来思考很多。就在昨天下午,北京时间2016年10月8日,天格外的蓝,格外的沉静。在798艺术区的索卡画廊趁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成功举办了一场纪念建馆15周年的艺术纪念展:「文人绘画六君子——北京索卡15周年特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粱铨、洪凌、文凤宣、曾健勇、谭军、王濛莎

开幕: 2016.10.08 16:00

展期: 2016.10.08-10.22寒露

       2016.12.01-12.18大雪

人生能有几个十五年,掐指一算,谁都会忍不住叹息,朝夕转眼,白发成秋。

15年前,索卡进驻北京,当时的北京只有两家外资画廊,时间走到今天,北京市画廊林立,展馆无数,索卡作为一位老牌画廊,无疑见证了中国画廊业这15年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成长的15年。过去的15年,从最早有序梳理经营中国第一代油画家李铁夫、林风眠、颜文樑、徐悲鸿、周碧初、戴秉心等的工作,到致力于挖掘、推广有潜力的亚洲当代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今年的北京索卡走过了足足15个年头,画廊主人萧富元千里独行,仅靠着他一个人的力量,将索卡做成两岸三地的老牌画廊。而北京索卡也是他默默辛勤耕耘的重要据点。


文凤宣 《风霜》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5


洪凌 携雨 纸本水墨 68x70cm 2016
 

一直以来索卡画廊都是一个有坚持、有自我价值观认同的画廊,在秉持着“东方文化精神”的原则上,15年来举办了大大小小无数场的展览,在这次重要的15周年纪念场,画廊特意邀请了6位不同年龄阶段的艺术家,分别是40年代出生的梁铨,50年代出生的洪凌,60年代出生的文凤宣,70年代出生的曾健勇、谭军,80年代出生的王濛莎。试图通过这6位不同时代出生的艺术家各自风格迥异的艺术探索典例,勾勒出一个不断发展的,多样的,立体的当代东方水墨样貌。


曾健勇《归晚》 144x73cm 纸本彩墨 2016
 


王濛莎《蓬莱四屏》 纸本设色 195x40cmx4 2016
 

关于这次展览,策展人孙艺玮谈到到:今天这次展览中,我们都能清晰地看到,这次15周年艺术特展览,所选的艺术家都是扎根于中国本土文化,并且在各自年龄段都具有典型艺术风貌和创作风格,所以展览的水墨作品可以呈现出很立体的发展脉络。6位艺术家能在具备中国文化气息的同时并且借鉴一些西方艺术思维进行创作,这很难得。不像很多当代艺术家,完全沉沦在了西方艺术里,找不到自己的文化归属。


曾健勇《路过》 84x30x80cm 铸铜化学着色 2015
 


谭军 《半天堂15》 纸上综合材料 200x215cm 2016
 

画廊主人萧富元也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我对中华的文化思维是根深蒂固的,其实我选择艺术家,也会喜欢即使他的材料是可以借用西方,比如说画油画,油画本来就是西方的东西,很多雕塑也是西方的。甚至说来在二十一世纪媒材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思考模式。我自己比较喜欢东方思维,喜欢儒释道的一些想法,所以希望我的艺术家的根是源于东方,可以借用很多西方的媒材去创作,这样不是全部都是模仿别人。中国现在的当代艺术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根,不知道他的根在哪里,一味地觉得西方好,就把西方全盘搬过来,就这样做。”而北京索卡正是在萧富元这种思维的带领下,走过了并不容易的15个春秋。

据画廊方面透露,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号。


曾健勇《别枝》144x73cm 纸本彩墨 2016
 


规训者+(局部)
 


梁铨 无题 纸本拼贴 120x90cm 2016
 


谭军 《半天堂16 》 纸上综合材料 200x215cm 2016
 


王濛莎《彼岸花之一》纸本设色 60x73.5cm 2015
 


文凤宣 《雨后9》 46X70cm 纸本水墨 2005
 

活动现场:
 


索卡画廊创办人萧富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
 


观众在观看作品
 


艺术家曾健勇

 


艺术家谭军
 


观众在观看展览
 


外国友人在观看展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