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华裔艺术家联展 温哥华展示“黑白时光”

时间: 2016-08-16 10:01:3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温哥华是一个极具移民城市特色的融汇东西方文化和各种地域文化交替的城市,在世界上倍受关注。温哥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跨族裔文化群体,在增进社群间彼此的精神文化交流的方面非常活跃。玮瑞画廊从8月10日到9月24日推出《黑白时光- 艺术家联展》,介绍6位分别来自本地、香港、中国大陆和欧洲的当代华裔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在各自的艺术创作领域拥有良好的资历,在艺术圈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他们是龙邃洋、何癸锐、梁言康、刘艺、谢淑婷、温一沙。本展览由玮瑞画廊Viridian Gallery 主办,黄晨策划, 地点在1570 Coal Harbour Quay, Vancouver, B.C. Canada V6G 3G1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海旁度假社区。

展览海报

极简风格讲究从颜色上以黑白灰及自然原色为主,北美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地广人稀,民众喜爱融入大自然的生活方式。黑白风格艺术作品是当地艺术收藏爱好者喜爱追寻的风格之一,特别在崇尚新简约风格流行设计与当代艺术跨界混搭风潮的今天,热爱简约生活讲究生活品味的新一代中青年收藏爱好者喜欢将黑白原创艺术作品所寓意的当代理念融入现代风格的生活空间和办公空间,与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和风格融合为一体,从而提升自我的精神生活享受品质。

《黑白时光艺术展》所呈现的创作形式包括有黑白摄影作品,铸铜雕塑、陶瓷装置和黑白纸刻系列,六位艺术家的作品在不同角度和方式对“平衡;迷失,不确定,错位,残缺,重叠;昇华”等关键字进行探讨,艺术作品令观众沉静思考讨论关于各种所关注的命题。我们透过这组作品发现他们的一些共通之处,都是不喜好张扬,都已经从追求绘画的技巧与画面精度昇华到更高层次,追求朴实坦诚的态度剖析自我,内心都怀有强烈的精神观念和激情,坦诚地把内心的感悟与公众分享。我们欣赏观察当代作品时,需要有开放的内心和与宽容的态度,让自己个人内心安静和保持纯淨与自由,给予足够思想空间才能领略到艺术家带给我们一种心灵与情感上的满足。

He Guirui 轨迹系列15,纸本,Series Of Trail 15,Paper

何癸锐是一位活跃的女性艺术家,她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参与多次海内外当代艺术展览,获得各界的关注。她敏感地体验著内心世界的种种波澜起伏,用黑白纸刻和火烤和黑白版画等方式细緻地记录描述心灵的痕迹。她的画很静,透过画面我能感觉到她在作画时的心态应也是极静的流淌略有微澜。她认为宇宙万物众生的不断的生闭环所留下的资讯和众生的情感是永存不朽的。她尝试把一切的不朽用她的画记录下来成为痕迹,向有感悟者呈现禅境。她认为抽象艺术与禅理一脉相承,绘画过程就是一个参透禅悟的过程。她试图把人;画和 自然融于一体互相融合,最后产生相互开启的因果。

Qiangli Liang“鸟”(Bird) H18cm,

梁言康的铸铜雕塑作品带著 “迷失;失重;不确定;错位”等感受,这和他的经历有关,他90年代移居欧洲荷兰,他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西方文化背景下生活了20多年,文化身份的悬空所产生的问题和影响都是新旧移民常见的现象。他选择以间接的,沉静的,以自省式修行般的方式表达。他版画专业毕业,在荷兰以画油画为主。雕塑形式的创造成为他是他喜欢的创作形式之一。梁认为通过铸铜雕塑造型创作,满足他自身对这种感觉的诉求从而转换成另一种力量,达到心灵抚慰。雕塑是他通过身体媒介寻求自我内在审美需求和表达情绪的一种形式之一,他选择把自己认为人体自身有可能产生表情的东西要精确的去掉,尽可能还原身体的本质。躯体上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骨头肌肉皮肤微妙的连结转折的关系又会带出生命无尽的律动,触发他无限的激情和灵感,他选择简洁流畅的风格而去除过多的细部避免分散观者的注意力。他说“创作的过程就像走钢丝的感觉,在激情和理性,动与静,刚与柔,人与神之间穿行,她要求你集中注意力及有不断调整平衡的能力,因为你不允许自己掉下去。”

Steven Dragonn Montreal 2012

龙邃洋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之后在法国东巴黎大学电影与多媒体艺术系纪录艺术专业获硕士学位; 现工作居住于国内广州、温哥华两地;同时也是当代艺术策展人。近年来他坚持用黑白和“非线性”作为他的摄影的核心理念,这是除了和他的艺术策展工作的思考有关,更和他早年留学法国攻读电影有关。他在作品自述说:““非线性”是一个影视后期製作的专业名词,和“线性”是相对应的。人生其实都是“线性”,只有艺术才会试图打破这种线性。摄影也许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个瞬间,每一个瞬间在我的线性人生轨迹中是否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无从得知,但这些片段式的“非线性”在若干年后重新铺开,也许会重组我人生的线性。”

刘艺作品

刘艺既是艺术家也是独立艺术策展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后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现居住加拿大温哥华。八十年代曾参与策划组织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北京、大连青年油画展”等多项艺术展览工作,曾从事过图书编辑出版工作,同时创作的版画、油画作品多次参与国内外的重要展览,在国内也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近年作为独立艺术家和策展人往返渝国内和加拿大之间。此次刘艺展出的是一组抽象水墨画, 是关于“平衡”的一种探讨,他在画家自述中提到:“平衡是种行为,是面对失衡状态的一种觉悟的判断和选择的反应,也是这一个时期比对图示化的实验纪录”,他形容他的抽象水墨作品在黑与白之间的线性博奕——“结论是永远都会有衝突,只是将它置于何种位置你就平衡了”。 

 谢淑婷Sara Tse作品

曾在去年在玮瑞画廊推出全新个展的谢淑婷Sara Tse现居香港,曾多次参加国际顶级的巴塞尔国际艺术展以及参与艺术结缘匪浅的路易威登的艺术项目在其位于香港的旗舰店艺术廊呈献《时间旅人》展览。谢淑婷擅长用材质和表现技术上突破传统模式,多年来通过图式、语言、材质、表现手法的等变换而形成了她的创作风格。本次展出她「陶戏之二系列」部分陶瓷雕塑作品,从从她的母亲系列创作主题延续到关注当下现在和未来。希望观众能透过作品感受与艺术家的神思交汇,带领观众去穿越时空,体会时间与空间引发的魅力。

温一沙 幻域 #2

温一沙现居温哥华,他既是一位摄影艺术家也是资深的平面设计师;早期在香港工作生活,曾就读香港大一设计学院和香港理工学院设计学系;后来任职的出版社参与策划出版画册《紫禁城宫殿》。他的拍摄题材特别关注大自然,对于大自然的木;石;水等基本元素情有独锺,他之前创作过《不朽之美-漂木的重生》摄影系列,获得出版界的特别关注。玮瑞画廊推介他的龟吼系列新作,主题取自台湾著名风景区地名「龟吼」,他用二次创作手法将龟吼石岩的种种元素通过改变其观感,运用各种方法对摄影作品进行改观,他希望在作品中保持摄影特性的同时,又带有绘画感,创造一种介乎两者之间的另类影像,透过作品画面的独特风格,吸引观众自己以不同的角度和眼光来观察作品,引导观者产生对大自然的嚮往关注和理解。

玮瑞画廊Viridian Gallery座落于温哥华市中心海滨Coal Harbor码头湾畔,画廊开放时间是早上十点至晚上六点。逢週四休息。玮瑞画廊成立于2014年,以推介当代艺术为目标,为观众建立一个互动交流的空间。玮瑞画廊联合本地当代艺术家阵营,对每一位元艺术家的作品展示都秉持著认真的态度,以鼓励和认可艺术家们的劳动成果为目的。并立足温哥华这一的中西交汇的前线,探讨审视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体状况。透过这些展览和研讨交流活动,为本地众多具艺术创作发展潜力的艺术家提供研究、展览、传播、收藏等方面的综合支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