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风格也是表现手法——宫立龙的地域风表现性绘画》曹星原

时间: 2016-08-15 15:38: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宫立龙于长白山八里坡写生基地写生作品

认识宫立龙有年头了,那是在2000年初,我带着研究生到鲁迅美院考察访谈时认识的; 同时认识了刘仁杰,韦尔申,王易罡,王岩等人。这几个月,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东北表现性绘画人才培训项目,跟在宫立龙身后看他如何将客观转换为依赖客观存在而生成的,极具主观个人特点的作品,我不由地感慨万分。经过一段观察,总结出几个宫老师的艺术特点,从这些特点分析,我暂且探索性地(也是尝试性地提出)宫立龙的绘画风格是地域风表现绘。

多年来,我一直以为宫立龙自从大学毕业就很少画写生而只是创作,因为他过去的这些年作品都是创作为多。今年五月底,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长白山麓八里坡写生基地的活动中,我观察到了宫立龙的人物写生过程。宫立龙开始写生的契机是因为他看到一双极具东北地域风格的绣花鞋子,顺着鞋子看上去,最顶端是一对红扑扑的面颊,衬托出一对笑意盈盈的眼睛。

艺术家宫立龙写生过程中

跟宫立龙的对话可知,他并不经常写生,而这个年轻妇女的鞋子使他在现实生活中感到了他在创作中寻找的姣好,丰盈,性感又充溢着他想象中那艳丽色彩但又富有女性健康的东北农村色彩搭配出的审美情趣。

宫立龙画了一个下午,身边拥满了培训班的成员和其他院校在写生基地实习的学生和老师。根据我了解的他的创作的作品和他的写生过程,两个月来,我一直在寻找能够有信服力地建构一个可以把握他的艺术特点的说法,虽有所获,仍需进一步完善。

从他事先在脑子里有所设定的期待的形象来分析,他的审美定向一直徘徊在客观与主观之间,主客相互充实,作用,最终形成一个来自客观的地域风格独特的个人意趣的取向。这样的创作思路是以主观能动性在客观决定基础上所勾勒出的。但最终依然是以能够回到自我内心认定的审美标准,并且以非模拟手法表现出来的主观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的画面结果。这样的创作/写生方式,我称为地域风表现性绘画。

宫立龙的写生对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