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常青藤计划:在量变中寻找质变

时间: 2016-08-15 01:12:0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主题海报
 

展览海报


青年策展人项目海报

    2016年8月14日,在北京797艺术区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以 “释放”作为活动主题的“常青藤计划2016”系列展览活动,并同步开启“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的展览序幕。该活动由青年策展人王麟担纲策划,常青藤计划主办,妈妈拉艺术基金会、北京文奇首艺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社会现实剧场”展览作为“常青藤计划2016”的启动展同期开幕,该展览亦是“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入选展览方案之一。

此次展览活动的策展人为王麟先生,共有六位艺术家参加这次展览,他们分别是:陈奇曲、Dai Jaro、戴陈连、付根利、山本连连、Werner Heisenberg。

部分展览作品:

 

 

 

 

 

 

 


    众所周知,随着当今国内高校扩招的不断进行,大学教育渐渐普及开来,受教育的学生基数在增加,相应的,学习艺术,学习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的学生也在变多,这其中不乏投身于艺术策展行业的人。但是,时代在变,艺术也在变化。如何能在当今时代,做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如何能策划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展览,并在普遍形势下引起更多的思考,做出更多的突破,这是常青藤艺术系列活动一直抓住的核心点和实施一系列计划的落脚点。围绕着这个问题,常青藤计划2016策展人康剑飞、姜大方,学术主持盛葳,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青年策展人王麟,面对与会媒体和嘉宾围绕“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艺术发展及青年策展人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活动嘉宾现场探讨:
 

 
 

 

 

 
记者提问:

 


    在活动现场,我们了解到青年策展人项目”是2016年常青藤计划在“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之外推出的全新项目,以项目制的方式面向国内外青年策展人征集展览方案,最终选择出优秀的方案辅以多层面的扶持与引导,助力青年策展人将艺术构想变成展览现实。希望借此探索非盈利青年艺术项目创新多元的展览机制,更广范围支持青年艺术群体,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挖掘优秀的策划者和学术研究者,关注青年策展人群体的生存现状和生态环境,并期待更多青年策展人能够凭借独立的思考和实践能力成为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正在发生的艺术现象和社会事件发出积极回应,探寻当代艺术形态表现的新可能。该项目启动展策展人王麟表示:“‘常青藤计划’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开放、包容的态度,打破限制的视野和格局。它会给予青年策展人最大限度的自由与信任,并成为策展人的强大后盾。作为青年策展人,我希望每一次策展,都可以和艺术家协同发力,为观众提供一种思考的线索,引发大家从不同角度对当代艺术个中问题的思索。


艺术家和策展人合影

同时“常青藤计划”项目学术主持盛葳深度解读了本次活动的主题:“释放”,他说道:“释放”蕴含的青年艺术新思考,网络时代的来临不仅改变了既有生活,亦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同样深刻改变了艺术及其组织、创作、传播、消费和再生系统。青年艺术家作为网络时代中最具活跃度的特殊群体,更是在不同方式的创作中融入了多元的创意与灵感,隐含了意欲打破制度,创造艺术新“范式”的诉求。“释放/Release”这一主题的设定,是希望借此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当代艺术及其制度的深入思考和挖掘中,打开思路,并做出积极的行动。


发起人姜大方
 
    当被问及关于照此展览的策划方案的选拔时,姜大方介绍道:2016年,我们首先实现了官网报名通道,更面向涵青年策展人在内的青年艺术群体展开作品与展览方案的征集,最终征集到1551位(组)艺术家近万件作品资料和44份青年策展人的有效展览方案,并遴选出86位(组)青年艺术家的300余件(组)佳作和青年策展人的优秀展览方案分别入选“青年艺术家年展”和“青年策展人项目”。2016年,我们将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启动展拉开全年热点活动的序幕,在京津地区推出含“常青藤计划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青年创客广场”以及系列学术公教活动在内的“常青藤计划2016天津青年艺术周”,努力满足青年艺术群体的实际需求,为他们艺术创新能量的释放提供实际的帮助与举措。这次 “社会现实剧场”是“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展览之一。也是一次全面针对青年艺术圈展开的助力活动。


现场讲解
 
    关于这次展览,本报记者针对艺术家和策展人也做了一些简单采访:
    艺术中国记者:举办这次展览的社会意义
    策展人王麟:本次展览主题是由我来策划的,我觉得它(这次展览)是相对于传统展览形式的一个突破,是在社会或艺术的惯性过程中作一个停顿,对于大众来讲,想让大家看到更多的新鲜、鲜活的艺术样式。通常的展览,大多是给大家一些提示,呈现出的效果比较样式化和概念化,这次展览就是想提出:“展览不是该怎样做,而是展览还能怎么做”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想用一种新的展览方式老表达,这个展览会更加开放,可以通过艺术品、展览、剧场演出等不同形式和角度观看。展览的名字叫“社会现实剧场”,其实就是想表达社会与现实之间的一种关系:我们所看到的东西,如果不通过自己的思考消化,那么你看到的未必就是真实。
    艺术中国记者:青年策展人项目的启动的出发点是什么
        “常青藤计划”发起人姜大方:关注青年艺术家的特别多,也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在青年艺术圈,现在虽然已经被有些艺术机构注意到,但是关注的力度还是欠缺,活跃在青年策展人这一块的人,总体还是很多的,他们都需要机会来表达、展示自己,青年策展人项目活动就是希望能扩大关注面,希望能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艺术中国记者:那么在面对青年策展人项目投稿的筛选过程中,你们关注的点是什么,又是如何把握的。
        “常青藤计划”发起人姜大方:大体上以两点为参考依据,一:是否具备一定的实验性;二:是不是能够探讨更多的东西
        艺术术家戴陈连还携其合作者为到场嘉宾及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剧场行为表演,以对展览主题和视觉效果进行深化阐释与呈现。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着、发生着的。他的工作同时呈现了一种新的艺术生产方式,他将自己虚拟化,抑或说他将虚拟的艺术家真实化了。在这里,艺术家的创作不再展现形式完好的中心思想,而展现表演动作。这些动作使得现实世界与剧场演出之间的确定界限消失不见。

剧场行为表演现场:

 

 

 

 

展览活动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