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和艺术的深情“告白”:反叛的艺术由“脑洞”做主

时间: 2016-07-29 15:58: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海报
 

清代画家石涛曾提出:“笔墨当随时代”这一口号,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搞艺术,也要有属于自己的当下时代感。

众所周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场影响巨大的八五新潮运动,席卷了中国文艺界,面对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的追问,无数的艺术家开始了新一轮的对生命的思考和质问。也是从那时起,艺术与生活,不再是两个对等的概念,艺术里的个体意识被充分挖掘和表达。 从那以后,中国艺术的传统程式被打破,材料和观念也发生着变化。那么,对于成长在经历过八五新潮这一批人之后的80、90后的我们来说,面对艺术,心里有着更多的追问。也有了更多答案。我们应该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诉说我们自己的艺术。

 
 

主持人和嘉宾一起观看大屏幕
 

2016年7月28日,在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现场,伴随着一阵阵的笑声,一场关于艺术的“告白”徐徐拉开帷幕。主持人徐袅,主讲嘉宾分别是叶甫纳和童昆鸟。在活动开始之初,有一些小的问答环节,之后主讲嘉宾叶甫纳和童昆鸟各自针对自己的作品做了一些介绍和讲解。比如:叶甫纳的《指甲计划》,是她在一次偶然的美甲店之旅时,看到关于美甲图案的宣传册页,引发了她的一些新奇的想法,她想,能不能把艺术也移植到小小的指甲上进行创作。或者说,为什么不可以呢。

《指甲计划》
 

指甲计划展示
 

随后她就开始进行有序的活动策划,并最终将《指甲计划》系列作品,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关于这件作品,叶甫纳说:“美甲这样一个生活化的细节,是女性改造身体,追求自我的方式之一。不同于传统美术馆陈列方式,我觉得完全可以指尖上的指甲盖作为展览现场,真正的将艺术带入生活,让人人都可以拥有艺术品。”。活动现场,叶甫纳还谈到了她的作品《直播计划》,她说:“我想将艺术作品从美术馆搬到了网络直播平台,人活着就是一场直播。我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改变人们对于艺术‘高冷’的成见,艺术也可以很好玩。”

另一位嘉宾童昆鸟,幽默、闷骚,以及脑洞无限大是他的代名词。比如今年4月,童昆鸟在798的站台中国举办了自己的第一个个展,然而策展人是一只名叫“汽水”的狗。他说:“我不想要策展人写篇前言,开幕过来站场。所以我选择画廊的狗——“汽水”来做策划。我觉得也不需要晚宴,买车椰子过来招待大家就好了,一边喝一边看展览,整个(展览的)生态就平衡了。”用一只狗做策展人,这足以证明他的无限脑洞以及幽默和勇气。

 
 
    还有这次在现场谈到的自己的作品《撞ji》,作品里一只小黄鸡(玩具)被固定在一个位置, 然后装置上的另一个东西不停的去戳它,让它一直叫,关于这件作品的解读,他说了这样一个小插曲,让人觉得十分有意思:“有一次一些外国人去我们学校开会,在观看这个作品时,跟我聊天说:我觉得这件作品太有意思了,它就像是我们来开会一样,老是被点名让我们讲,让我们说,我们哪有那么多话要说......”。

《撞ji》
 

所以,童昆鸟虽然外表像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无厘头90后,但在这之外他还拥有一种深思熟虑的幽默感。当所有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他作品所流露的“外在趣味”的时候,他总是能云淡风轻的将观众的思考带到更深的地方。他的展览也像是在一场诡异并且奇葩的组合中,展示着自己对时代的独特理解。

 这次活动也用视频的形式带来了远在海外求学的年轻艺术家的生活经历和“无限脑洞”。让我们可以全面的对比、了解当下年轻人在不同的环境里的艺术思考。

在后来的提问环节,叶甫纳作为一个“艺二代”,他的这些成长经历,其实是很多年轻艺术家不具备的,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她说到:“自己虽然出身在艺术世家,但父母从不干涉自己的成长,基本就是放养式的。 “我觉得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不是他具体教了我什么或者是给了我什么,而是他带给我的一种生活态度,特别是对艺术的态度,让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而被问及学校对自己做艺术的影响时,童昆鸟却觉得,自己虽然对艺术有一种反叛的意识,但不能否定的是,自己在美院的五年学习期间,美院对自己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让自己的艺术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它给了自己力量和信心,让自己敢于突破,敢于反叛。但是他又接着说道,自己已经决定明年从美院研究生班退学,他认为艺术是自由的,他想追逐自己内心直接的、简单的艺术,不太想再在学校里呆着,继续深造。

 
 

这场活动,在这里已经进入了尾声,它所传达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场视觉上的艺术表达,还有很深刻的内在思想,80、90后的年轻艺术家也在慢慢的崛起,他们对艺术的思索和挑战已经不能用简单的几个词语或者几句话来概括。他们之中有人形容自己的青春期过于短暂、早熟、理性和平稳;有人形容自己爱玩儿,也爱“认真”的玩儿。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身体力行所感兴趣的一切事物;他们缺少兄弟姐妹,却有一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有和父母更加深厚的情感羁绊;他们独立,任性,果敢而坚定。对于成长和生活,有着和其他时代不尽相同的思考。

这此活动是一场年轻人为主角的谈心活动,当代艺术的形式,已经不能再一刀切式的说这些归于东方,那些归于西方。艺术与生活,也不再是对立的两种状态,我们可以用艺术做生活,也可以用生活演示艺术。就像这次活动传达出来的一个理念,做艺术,你有脑洞,你就该无所畏惧。

展览现场细节

 
 

 
 

 
 

现场嘉宾采访
 

现场嘉宾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