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妮娜荣获美国亚洲艺术基金会“杰出艺术家”奖

时间: 2016-07-28 16:00:2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许妮娜荣获“杰出新锐艺术家”奖,左起:世界艺术中心主席卡林、艺术家许妮娜、美国亚洲艺术基金会主席孙连刚

 

7月15日,国际艺术之都纽约,美国亚洲艺术基金会(Asia Art Funds)联袂世界艺术中心(World Art Center) 向东方表意主义抽象艺术新一代的代表人物许妮娜(NINA XU)颁发“杰出艺术家”奖,同时许妮娜世界艺术巡展首站纽约正式拉开帷幕,并将持续到7月29日, 也会于明年在鹿特丹、巴黎、伦敦、佛罗伦萨等地继续展出。

BU系列的创作理念

此次颁奖仪式与展览在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Trump Tower的纽约太阳画廊 (Sun Gallery New York)举行,展出了许妮娜最新创作的BU系列七幅油画作品。 “BU”与“不”谐音, “不”意味着否定与颠覆。学会对自己的习惯说“不”,学会对常规思维说“不”,学会对所谓传统原则说“不”,才会变得与众不同。许妮娜说:“这是一个逐步正视自己内心并且重塑自我的过程, 如同剥洋葱一般,一层层地剥去世俗的包装,最终真诚地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否定自己是为了更好的相信,从而获得重生,就像凤凰涅槃那样,卸下了重重的包袱,穿越了厚厚的心墙,这需要一种勇气,更需要一种善于自我认识的智慧,而颜料与画笔成为了我脱胎换骨最好的工具。” “BU”又与“布”谐音,选择最直接、最纯粹的色彩(红色、绿色、蓝色、黑色与白色),让颜料与颜料在木板上摩擦并直接融合,一笔笔泼洒,一笔笔覆盖,再泼洒,再覆盖,就像在编织美丽的布匹,没有过多繁复的图案,跃动的色彩配合简单的点、线、面编织出艺术家自我蜕变的心理历程。没有那么多清规戒律,没有那么多传统原则,一切都遵循自己的内心。作为表意主义艺术家,许妮娜的作品旨在达到三种意境的交互融合,即“本意”,“我意”,“他意”。“本意”是艺术家创作的原动力,“我意”是艺术家想表达的意念,“他意”是观者对作品的理解。当这三者产生共鸣的时候,表意主义便得到了圆满。许妮娜正是通过意境表达了内心世界的本质,激发了无限的力量,以色彩激情传达着她对于这个世界的渴望与展现。

艺术是一种信仰

究竟什么是艺术?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艺术是一种信仰。艺术需要技术,但不是技术。不管错误还是正确,必须重新认识绘画的本质,艺术的本质。绘画仅仅是表现艺术的一种形式,而艺术是对内心感受的诠释,是源自灵魂深处的东西,更是人与天籁沟通的一种方式。艺术是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现,因为人类的某些经历是难以用言词来表述的,于是就使用艺术作为一种更敏锐、更精巧的语言来表述这些深存在内心的最强烈的感情和思想。中国当代表意主义代表人物、北京草场地美术馆馆长及艺术区创始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顾问、亚洲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美国亚洲艺术基金会主席,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与艺术总监孙连刚先生说,“中国人求中庸,西方人求极致与纯粹。东方美学是出水芙蓉之美,又叫优美,是由内向外的表现,讲究‘气’与‘韵’。西方美学是错彩镂金之美,又叫壮美,是由外向内的表现,讲究‘气’与‘势’。她的作品画面看似简单,却通过斑斓的色彩与内心的激情使东西方美学在交叉过程中达到和谐的统一,虽由人作,宛如天成,从而让作品变得生动起来。” 世界艺术中心主席卡林先生表示:“许妮娜的作品以其独特的风格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我们为她颁奖,就是希望鼓励更多像许妮娜这样的中国新锐艺术家,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也重新定义自己。”

Make a Change, Get a Life!

许妮娜出生于上海,现居纽约。毕业于复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并进入苏富比艺术学院纽约攻读“全球艺术商业”与“国际当代艺术”。极具艺术天赋从小酷爱画画的她,却因父母的传统观念一度成为了全球财富100强(Fortune100)公司高级职业经理人。光鲜亮丽的工作,丰厚的薪水,但心里依然还是留有未圆艺术之梦的失落,直到她追梦终于踏上了纽约之旅,成功转型成为东方表意主义抽象艺术家,并担任中国画家协会理事,成为世界艺术中心与纽约太阳画廊签约艺术家。许妮娜说:“Make a Change, Get a Life!” ——这是我来到纽约的初衷,也是我寻梦之旅的目标。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艺术家,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画画,用我的心来画画。整个创作过程是一个删除清零的过程,我尝试着跨越脑中技术的障碍,彻底清除原有的概念,不需要逻辑思维,摆脱理性的束缚,不追逐名利,不考虑任何商业目的与社会身份,做回最纯粹的自我。霎那间我仿佛又回到了三岁以前那个最纯真的白纸一般的年龄,感觉自己又做回了那个喜欢在地板上涂鸦,可以一整天不吃不喝不睡画出整本小人书,喜欢追梦的小女孩,而这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这种原生态的创作方式如同是把自己放置在瑜伽的氛围内,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结合想象,淋漓尽致地去表现内心情感、灵魂、观念与思想,在释放心灵的过程中寻找艺术的感觉,同时也找回她曾经失落的儿时梦想。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这样的作品才能称之为艺术,而这样的艺术才能称之为信仰。

 


艺术展在纽约布鲁克林画廊区的推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