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客为主·探初心” 探寻土楼艺术化改造新可能

时间: 2016-06-28 17:31:5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福建土楼

  福建土楼,是客家族人特有的建筑形式。它诞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并在08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土楼既是历时悠久的传统民居形式,也是客家人大迁徙历史的文化符号,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建筑模式”。而南靖县则以其境内的各类土楼15000多座(其中大造型土楼1300多座),被誉为“土楼故里”。

  对土楼行馆的改造,既是一次大胆的艺术构想,也是一次融合历史与现代元素的文化实践,面临着建筑艺术和文化创新的双重挑战。为了博采众长,重构空间艺术;同时优选合作艺术家,打造差异化艺术概念空间,青普在此前向艺术家们发出土楼改造计划的征集,并向诸多设计大师发出评委邀请。

“返客为主·探初心”现场投票墙

 活动现场

2016年6月25日,青普以“返客为主·探初心”为主题,集中展示初选入围的以下7位艺术家的设计方案:胡杨(青年艺术家)、夏凯(诗人)、李元素(青年艺术家)、鸿睿建筑(设计机构代表参加)、文泽(跨界艺术家,酒店评论员)、张庸(艺术家,跨界设计师)、李博(当代艺术家)。

青普是由有近三十年专业经验的投资老将王功权先生发起成立,这家活力十足的创业公司的目标是——做一流的文化主题度假产品运营商。青普会以丰富多样性的文化艺术主题度假方案,满足人们不同的度假需求,让前来度假的人们在深度体验各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时,享受充实的假期,聆听内心的声音。青普这次选择将南靖塔下村一幢土楼群改造为一座集历史源流、现代设计与当地文化内涵于一体的“青普文化行馆”。

本次土楼设计品鉴活动同时经过,华黎(TAO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青普土楼项目设计师)、易介中(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与度假区,文化创意总监 ,中建策划院副院长及策划长)、野城(旅法青年建筑师,诗人,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野城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周志鹏(洛客联合创始人COO,主语上道用户体验创始人,中国设计界十大杰出青年)4位大咖评委的评选,最终选出3项方案落地实现。这种完美结合中国传统的“天、地、人”概念的建筑艺术瑰宝同样深深吸引着青普。

传统土楼

设计师现场交流与展示

在评委老师易介中先生眼中,土楼改造计划意在重塑空间艺术,艺术空间体验则是让土楼不“土”的重要方法。游人融入于原生态人文与自然大环境中,极其个性的空间创意是身心灵行旅目的地的巅峰体验。唯有巅峰体验才有机会让土楼升格为民族不动产。而这正是改造后的“青普土楼文化行馆”所能提供的。

在活动现场,青普联合创始人及CEO杨雪山先生全程参与,并做开场致辞与总结。杨雪山先生首先从土楼的改造上强调了度假产品不仅需要解决眼睛看到的东西,更需解决心灵感受。青普旅游一直强调文化与艺术的结合,此次产品的发布,也是作为青普打造的第一批项目,今年三月份就已启动,土楼建筑试图通过与艺术家合作打造一场震撼心灵的度假体验。

著名艺术家冰逸认为,土楼在本质上是一个内化的交叉剧场,设计作品的场景化和场景的作品化,会因为某个美妙的连接变得异常动人。自然、美景和神奇的表达,综合起来就是诗性。人类在自然的诗意里找到创造力的来源,就是对人性最大的焕发和跟美最好的融合。

远眺土楼

设计师展示方案

芴漠无形,有别于当前繁杂失觉的“泛文化”浪潮,青普愿与艺术家们个性对话历史、重构空间艺术,让徜徉在土楼行馆的每一位旅人,于逸兴遄飞的创意与恒久绵长的传承间,溯源客家族群大气磅礴的迁徙历史和文化。征集邀约推出后,一时间各类艺术家的设计方案纷至沓来,很多设计界大拿们也表示出关注和兴趣。

形于江海,视通万里,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这一次,青普行至福建客家土楼,于雕梁画栋、茂林修竹间,探寻这些已有千年历史的建筑瑰宝的前世今生。

建筑大师王辉表示:“对于土楼这种古建筑的改造,其实就是通过介入已有的结构体系和社会体系,带入当下生活,这个过程一定有矛盾之处。但是对于设计师而言,恰恰可通过解决矛盾点来体现出设计者的智慧光芒。活在当下与沿承传统的交锋,是每个时代的建筑师都要去挑战的。青普土楼行馆空间的重构能够把现代设计融入到当代传统的生活中,让来这里停歇的社会精英自上而下地传播先进文化,修复传统乡绅文化,造福本地人。”

与此同时,土楼行馆作为青普文化度假生活方式的载体之一,也承载着青普的初心和梦想。每一处行馆的选址期间,青普都怀着一颗善意的心去对待当地文化和生态。每一处行馆的改造,不仅能带入旅游度假资源,更能使之成为当地文化、甚至是经济的动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