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雕塑家张伯淳以“麻”阐释生命价值观念

时间: 2016-06-20 10:16:3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策展人吴鸿在媒体见面会上

6月18日下午4点,由亿利艺术馆主办、批评家吴鸿策划的“东方之物——韩国雕塑家张伯淳个展”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3号院内亿利艺术馆开幕。

韩国艺术家张伯淳

作为在韩国及东南亚已经取得佳绩的国际艺术家,本次展览是张伯淳在中国举办的首次个人作品展。东方之“物”展出张伯淳40多件作品,其中绝大多数作品以“麻”作为雕塑材料,也包括艺术家部分早期作品。

展览作品

“麻”的经纬相互交错缠绕,如这包罗万象的混沌世界,如相互缠绕的血脉与生命。张伯淳用“麻”的材料塑造出一些经过再创造的日常生活物件。它是对于日常物品的模仿,而这种日常物品因为人的制造和使用,从而被赋予了人的意志和情感,同时又具有人的生命意义,最终由这些“雕塑之物”所构建出来的空间和场域,就产生了非日常的另一种精神性场域。

展览现场

张伯淳说:“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艺术,生命到底是什么?过去我的作品使用了木料、金属或石头来表现我的理念。但是有一天,我发现当风吹来的时候,云卷云舒的状态,这其实与我们生命的本质是一样的,一会聚集,一会消逝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生命本身,所以我就在寻找一种材料来表现我想到的这一切。麻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材料,韩国有葬礼文化,我小时参加葬礼时,发现人们会为已故的人做一套寿衣,寿衣就是麻的材料做的。无论生活中多重要的东西,在生命消亡之时都无法带走,像床、被子,都最终会消逝,所以我就用麻来创作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像家具、旅行箱,来表达物质重要,但精神更重要的理念。”

展览现场

张伯淳20余年来的艺术创作历程赋予了艺术家透过“生命”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从2000年张伯淳举办首次个展开始,艺术家的作品世界里融入了对生命价值的有力诠释,那些象征着生命的青铜雕塑,构成了一个具有东方生命轮回观的意义场域。而今天,这个意义场域被再次延伸到了以“麻”为材料的新作品中。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7月17日。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作品局部

张伯淳早期作品

张伯淳早期作品

张伯淳早期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