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剧场开幕——剧场意义下的开放式空间

时间: 2016-06-13 18:23:5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p4剧场入口和《影子对位法》海报

2016年6月4日,p4剧场在北京雕塑台艺术区隆重开幕,于此同时,实验戏剧《影子对位法》也成功上演。首演的热闹,使在场的观众无不感受到剧场的魅力,在阵阵掌声中给开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剧场内部

初次到来p4剧场的观众们无不赞叹其空间的丰富性,黑丝绒帷幕把整体空间切割成黑白两个世界,一半黑色赐给敞开的内心(舞台和私密影棚),一半白色属于凝视的双眼(观众席和办公空间),两者亦或交融,亦或分裂。黑与白的舞蹈就如同p4剧场的LOGO中两个旋转的人,他们互为观演,相互融合,雕塑彼此。就像每个人的心中都怀有的那场戏剧,渴望成为自己的主角。当大幕合上,进入到漆黑一片的舞台,就像是灵魂的告诫室,此时,天窗缓缓打开,阳光倾泻而下,如同登上宇宙飞船一般的超现实感。再一次帷幕拉开,演出即将开始。

p4剧场状态

p4剧场状态

张绍华:p4剧场是一个剧场意义下的开放式空间

几年前,我开始使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肖像摄影的创作,在拍摄过程中我发觉摄影师与被拍摄者常常是在扮演一种状态,难以进入真实的自我,而我想追寻的是在人的扮演中隐藏最深的真实世界。作为一个相机背后的人,我想不仅仅我是一面镜子,我拍摄的那些对象,他们更是我的镜子,我映射在他们的映射里,去努力的寻找的那个看不见的真实。这也正是p4剧场的由来。” 接受采访时,张绍华对p4剧场的骄傲溢于言表。

p4剧场的创始人张绍华

p4剧场的创始人张绍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摄影系,现就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据悉,剧场从设计到首演经历了1年之久,在张绍华与合伙人的精心打造下才有了今天无论从剧场空间到剧场理念每一细节的雕琢。

p4剧场创始人张绍华

绍华继续说:“在我眼里,p4剧场是一个能承载一切可能性的地方,将它定义为剧场更是因为“剧场”二字的包容性之大,而它又不同于传统中的剧场或影棚的概念,它源于摄影,在摄影师与拍摄者互为观演的情境里,将拍摄时的戏剧瞬间定格。所以说,p4剧场是一个剧场意义下的开放式空间,是一个艺术实验室。”

创始人何发

何发:p4剧场,只为你而拍

何发是张绍华大学时期的好朋友,同是p4剧场的创始人,涉猎各个领域,专注于语言学,多媒体等方面的研究,现就读于美国加州艺术大学。

p4剧场logo

何发在解释p4剧场的LOGO时这样说道:“当时设计p4LOGO时,几乎是瞬间拍板的,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喜欢了这个名字,p4——‘photo for you’,在这个谐音里,正好说出了我们的初心 “为你而拍” ,这个‘你’我想着重强调,它并不是站在相机前面的那个人,而是被躯体包裹下的内心的真实。剧场logo旁的4个p分别是“present”、“photosynthesis”、“psychology”、“permanent”,也道出了p4的摄影宗旨:‘在剧场中,以心理学作为催化剂,在互为观演的舞台上进行如同光合作用一般的化学反应,将当下定格为永恒。’” 何发激动的说:“张绍华在我眼中,他的那一份对影像独特敏锐的捕捉力绝对是常人少有的,所以这个空间对他来说正是施展他才华的完美场所。他在这里,沟通,拍照,捕捉每个人的心灵。”

联合创始人张傲霜

张傲霜:p4剧场,使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联合创始人张傲霜现攻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设计专业,当在采访到p4剧场对于自我的意义时说道:“p4剧场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将理想投射到现实的作品。从上学的时候就梦想有一个自由的可以不断实验创作的舞台。就当思考戏剧对我的意义并陷入迷茫的时刻,感谢命运,与何发,张绍华相识,才能促成这个全新的剧场,从剧场的设计搭建到技术系统的设置无不倾注了每个人的心血。拿《影子对位法》的主创刘杨的话来说‘在这里体会到一丝自由的灵魂。’”傲霜补充说:“因为每个人都渴望登上舞台,p4剧场面对每一个人,没有阶级,是一个真正可以走入人们内心,有着某种治愈效果的剧场,当人们进入到剧场的黑色空间中,就产生一种心理上、精神上的沉浸,使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p4剧场开幕现场

p4剧场开幕现场

《影子对位法》首演

《影子对位法》首演圆满成功

 P4剧场对外开放,首场演出为p4剧场出品,何发、傲霜策划,导演焉沁、舞者刘杨共同完成的实验戏剧《影子对位法》。所有的灯都灭了,大幕尚未开启,《影子对位法》在一声幽寂的女性吟唱中开始。然而歌声并非来自舞台,而是背后二楼角落的小房间,观众们很快就看见一袭白衣的女演员边唱歌边缓缓从二楼走下,她手上还隐蔽地拿着对讲机,有一个不知来源的第二女声与她应和。

《影子对位法》剧照

大幕拉开,有两块巨大的纱帘将舞台分隔出了前后。正中央垂下一只铃铛。这时白衣女子走进了纱帘深处。钢琴声响起,一段双屏幕的影像浮现,恰好投影在左右两块纱上。一些黑白照片和字幕不规则地出现。随着对影像阅读的深入,白衣女子在纱帘后的缓慢踱步,让观众进入了一种诡异和虚玄的气氛。直到舞台最深处的一盏灯亮起,人们看到了之前第二女声的来源,一位黑衣女子站在那里等待着被白衣唤醒。这时,影像、声音、肢体之间的二元呼应真正开始了。

《影子对位法》剧照

这种呼应在整场表演中以不同的符号形式呈现出来。黑与白,动与静,柔和与僵硬,女性与死亡,控制与被控制,音乐与广播,以及灯光上的对比,演员和自身影像的对比等等。表演的高潮是舞台背景投影着二人出场时的影像纪录,白衣者拖拽着黑衣者不停地撞向在另一个时间段中的自己,一人变得愈发机械,一人则愈发疯狂,在纱帘的不停撕扯中二人仿佛挣脱出墙壁的幽灵。最后整场表演在不停持续的警报声中落下帷幕。

《影子对位法》剧照

对观众来说这部作品显然形成了不小的解读困扰。尤其在舞台注意力方面,有的观众认为注意力不得不在并置的影像和表演之间切换。而影像中的文字非但没有增加故事的清晰度,反而使其愈发晦涩难懂。作品的导演焉沁来自电影文学背景,投影中的影像和音乐是先有的个人作品,但她不满足于此,而是试图将其通过多种媒介呈现出丰富感,尤其是视听效果和舞台之间产生的错位,她说:“这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戏剧作品,我的初衷也并不是表演一台戏,它更像是利用了p4剧场这个空间所实现的一种空间蒙太奇。”

导演焉沁和舞者刘洋

说到这部作品的名字“影子对位法”的含义,焉沁解释这是一种古典音乐的作曲技法,因为整场表演的构架也是在试图以一种音乐的模式展开。“当时我和其他几位主创一起想了很多方案,最后觉得使用音乐的术语可能是最为贴切的。如果你仔细看了这场表演会发现无数个参差对照的元素,互为追逐和阐释,正如音符和音符之间的虚虚实实,也像实在物与非实在物之间的镜像关系。”

《影子对位法》剧照

白衣女子的饰演者刘杨演出结束后兴奋的说道:“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在这里,每个人的性格都真实地呈现,几天的排练,竟有了治愈的力量。有时候为了一个气球、一道光、一个动作都要反复讨论,然后在紧张,尖叫,摔倒、奔跑、沉默、拥抱中感到了一丝灵魂的自由……”

《影子对位法》剧照

在未来p4剧场将举办一系列艺术项目,如实验戏剧,实验电影创作,驻地艺术家合作,等方向。希望有着释放自我艺术理想,敢于创新的艺术家与我们联系。p4剧场更多的是面向每一个人,比如,心理摄影,定制的方式演绎人生的重要时刻,等等。这样,戏剧在也不是坐在观众席看,而是真正的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使人人都能登上舞台,参与“表演”。

演出后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