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国际预科结业展开幕 海外留学教育热点思考

时间: 2016-04-27 16:17:5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

卢俍汝 《烛心》

殷家祺 《混沌之地》

灯泡放在燃烧过的硫酸纸中形成了灯罩,这是卢俍汝在《烛心》中的设计;同样用到纸,殷家祺在《混沌之地》中用宣纸、面粉与碘酒呈现化学效应之美,一个个纸卷高高低低,如同在向天空排放浓烟的烟囱,直指环境问题;冯紫嘉在《虚无》中用不锈钢、铁、黄铜、鱼线等材料反射投影灯的光源,制造出了一个小宇宙,在其中反映网络时代社会的内部连接;这种千丝万缕的内部联系也反映在刘鸿潇的作品中;其中张山园《可折叠空间》、李益彰来源于折纸图案的作品,以及李兴隆的《立方》都在展示作品形态的自由变换与空间的关系......

李益彰作品

李兴隆 《立方》

2016年4月26日,在央美设计大楼阶梯上,“Freestyle自由式”展览开幕。很多观众都以为这是央美的大学或者研究生的结业展,但其实这些作品都是一群刚读完国际预科十八九岁学生的作品。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学习,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2016届82名预科学生创作了包括视觉传达、服装、首饰、动画、产品、建筑和纯艺术等多个领域的作品。

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国际预科项目国际学术总监Tony Brown发言

央美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在开幕式现场发言

观众观看作品

什么是Freestyle自由式?

Freestyle自由式最早指的是游泳运动中的一种,后来音乐、滑板运动等都借用了这一概念,现在发展到了艺术领域中,其通常的状态表现为自然抒发、自我表达。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国际预科项目国际学术总监Tony Brown将本次展览的题目定为了Freestyle自由式。他在展览开幕式上提到:“我看到很多学生、老师都会滑着滑板来上课,有次我觉得很有趣也试了试,自以为滑得还不错,结果摔了一跤。有时候看着别人做的很普通和轻轻松松的事情,其实要经过很多尝试和努力才能完成。这就像本次展览,看起来很平常但是由师生一起努力完成的。要获得自由式很不容易,需要考虑到一切过程和细节,多做冒险和尝试。我们国际预科提供的是冒险的基础,只有深深扎根后才能去冒险。”央美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也谈到:“这一标题给了我们很多想象和思考的空间,自由式不是自由主义,而是一种学习方法、一种艺术精神、艺术态度和自我认知的角度。”除了学生在创作作品时是自由式的,本次展览以黑白色宜家家具作为布展展台也是自由式的。

央美实验艺术学院邬建安教授、外部评审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高考生角色到艺术家身份怎样转化?

这些看起来像经历过四年大学教育,三年研究生教育的学生他们的作品很成熟也极具个人艺术语言风格。而这些学生其实是国际预科学生,他们在短短的一年时间之中完成了从高考生角色到艺术家身份的转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这些国际预科学生在一年之中要完善自己的英语、理论以及创作知识和技能,为提前熟悉和适应国外学习和评估模式,能够在出国以后无障碍地迅速融入国外学习做准备。国际预科在一年中会提供八到十个项目,在其中学生可以用绘画、雕塑、产品设计、影像、建筑、时装设计等任何艺术形式来进行创作。在项目中学生会学习研究对材料的运用,并进行视觉表达的训练,并能够直接向来自各国的成熟艺术家、设计师学习。学生在学习中打好基础,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极强动手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成为自信的学习者。央美实验艺术学院邬建安教授,外部评审代表认为:“在一年的国际预科学习中,很多学生都很难能可贵得找到了自己的艺术创作语言,这种语言的发掘能让艺术家更加独立,来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央美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晋华在开幕式上发言

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主持开幕式

观众在拍摄作品

在留学预科教育中什么是有质量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国内的传统教育方式有很多弊端,通常不够系统,结构老化,并且有排他性。央美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晋华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好的教育应该是开放和包容的,能把很多东西吸纳、兼容进来,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成长过程。他提出作为一个有质量的完整课程体系需要有三大支柱,其一为课程的定位与结构,包括整个课程的设计内容及方法论,其二需要专业化的管理,其三是质量监控的体系。这是三大支柱,缺少任何一方都会出现问题。教师需要在共性的基础上要注意个性,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劣势。国际预科项目主任黄鹂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在研究了基础教育最根本的需求,研究了中国学生的特点之后,想要尝试在中西方教育之间搭建交流的桥梁。我们有自我更新的勇气和状态,每年都会自发更新课程系统。也能够保持开放和灵活性,更适应新的需求、形式和问题。我们鼓励学生探索多种多样材料、技术、语言、形式。”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为什么要送学生出国留学?

国际预科学习通常是在为之后的出国留学学习和生活做准备,出国读书也是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那么为什么要出国留学呢?央美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晋华谈到一方面这是家长的期盼,希望学生发展得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在一些领域里国外的教育更加发达和精细,特别是在设计领域,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此外“走出去”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我们通过向他人别人学习从而使得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并在回国后能更好的建设祖国回馈社会。但在出国学习中他提醒学生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中国身份,这样才能在保有自己本民族文化精华的同时吸收他国文化精粹,从而变为自己的竞争优势。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出了央美国际预科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展示出了国际预科的学术水准,并且探讨了留学教育的热点问题。除此之外,这一结业展也是一个与他人、世界、社会真正碰撞和交流平台。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