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艺术馆展出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

时间: 2016-04-19 14:22: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4月15日下午,由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共展出著名油画家、摄影家、人文作家沈继光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创作的油画作品80余幅,涵盖北京民居胡同、帕米尔高原、自然景物、黑衣人系列等主题,较好地反映了他在油画创作领域的探索、实践与成就。

展览以开幕沙龙的形式拉开了帷幕。著名作家、艺术家、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周爱民,《北京教育》杂志社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李艺英,艺术家李致国、苏高宇、纳托等嘉宾以及师生、观众代表齐聚一堂,从艺术性、绘画性、文学性等视角,畅谈沈继光先生的油画创作呈现出的人文情怀和艺术风貌,体悟其作品中蕴藏的深厚情感与生命表现力。与会嘉宾在座谈中高度评价了沈继光先生多年来在油画领域的耕耘与收获,对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艺术之路上前行,创作出大量优秀的艺术作品表达了赞赏与敬意。沈继光先生将自己的创作心得娓娓道来,讲述了他对艺术精神与生命真谛的思考。开幕沙龙由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主持。

沈继光先生1945年生于北京羊房胡同,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1987年,在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个人画展,参加日本举办的“中国现代画家油画展”;1992年,应国际老舍学术研讨会之邀,举办“胡同之没”黑白摄影展;1997年,举办“家园•沈继光邢国珍油画展”;2003年,在北京大学举办《残片古城》摄影展;2009年至2012年,在三味书屋先后举办三次个人艺术展。著有《老物件——复活平民的历史》《乡愁北京——寻回昨日的世界》《物语三千——复活平民的历史》等,及摄影作品集、摄影插图本《旧京残片》《老舍的北京》《城南旧事》等。

沈继光先生曾于2015年5月在北航艺术馆举办“寻回历史的残片:沈继光人文摄影作品展”,受到了师生与社会观众的一致好评。此番携数十年潜心创作的油画作品重回北航艺术馆,他以“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为展览命名,意在以画作不断探索地平线那一边的奥秘,探究生活与生命的意义。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以时间为脉络,清晰地展示了沈继光先生的创作历程。在数十年的创作过程中,沈继光先生不断在新鲜事物面前沉思遐想,默默向前。他的画风,从自然主义,到平凡的、田园牧歌式的抒情,再到强烈的黑白色调的对比、不安的线条的流动、突兀神秘的色块时隐时现,蕴含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力量。

沈继光先生的油画作品带有自传的性质,将他在进退旅程瞬间的所思所想所爱所忧都镌刻在其独特的绘画语言中。他那泥巴一样质感的油画媒介语言,体现出了他对油画的热爱执着以及长久厮磨,暗藏了创作的千般况味和气象风神。他的画浑厚坚韧、古朴宁寂、苍远勃动、力雄粗豪、丰杂淋漓、综合化简、充满恢宏气息,将艺术的不确定性有序安放在宇宙宏大的秩序之中。生活在继续,思考不会停止,沈继光先生的画作在努力捕捉某种转瞬即逝的意念,获取——消逝——追觅——循环往复,恰似“走向,走不上的地平线”。

展览从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开展,持续至4月26日结束。5月4日起,展览还将移师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至5月28日结束。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开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开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开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油画作品回顾展现场
 
 

沈继光作品


沈继光作品


沈继光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