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桃花源”桃花故里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双展开幕

时间: 2016-03-30 16:31:5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回声:四川乡土绘画名家邀请展”现场

 

2016年3月26日下午3点,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龙泉驿区文广新局、共青团龙泉驿区委、洛带镇人民政府、山泉镇人民政府指导,巢艺术中心主办的“创想桃花源:2016中国洛带国际乡村艺术周”桃花故里艺术之旅系列活动的“回声:四川乡土绘画名家邀请展”及“桃源游记:龙泉驿桃花故里写生邀请展”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巢艺术中心及土楼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巢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唐尽力担任总策划,吴永强担任学术主持,崔付利、王善春分别担任两个展览的执行策展人。

据了解,本次“创想桃花源:2016中国洛带国际乡村艺术周”桃花故里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已经是第三届,现已成为成都国际桃花节“文化桃花”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两届活动皆以“回望桃花源”的名义进行。今年,为了跟上成都市正在持续推进的“创业天府·菁蓉汇”行动的步伐,让艺术的创造天性演化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的积极能量,此次龙泉驿桃花故里艺术之旅活动的主题更名为“创想桃花源”,并本着创新创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产生了新的意义。

巢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唐尽力向雅昌艺术网介绍,今年的变化在于将此前单纯的写生活动拓展开来,新增了“回声:四川乡土绘画名家邀请展”和“彩绘桃源:龙泉驿青年(大学生)乡村创意墙绘插画赛”两大版块。将艺术与乡村,艺术与旅游,艺术与文创结合起来。彩绘桃源创意墙绘插画赛从川内院校征集了30余位大学生的设计稿,并从中评选出10位青年艺术创意先锋奖。创意墙绘的制作,会结合桃花故里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乡村相契合,在后期进行实施。

为什么选择乡土绘画?唐尽力谈到,巢艺术中心从创办之初就在思考要如何探索一条不同于其他艺术机构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当代艺术如何与本土文化发生关系,与当下社会文化背景相结合。洛带地处城市边缘,也是成都郊区颇具特色的文化古镇,这里有龙泉的桃花文化和洛带古镇的客家文化。因此,机构的特色也在于本土文化。将艺术活动与桃花节的文化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既回望历史,又关注了当下乡土绘画新的可能性。并强调乡土绘画作为巢艺术中心的特色项目,会持续进行下去。

执行策展人崔付利表示在“乡建潮”流行的今天,地处龙泉驿乡村的巢艺术选择以“乡土绘画”为机构主体来进行打造,此前也做过“重返乡土”的展览活动。此次的“回声:四川乡土绘画名家邀请展”旨在梳理四川乡土绘画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带着问题意识来看乡土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探讨乡土绘画在当下新的可能性,展现四川乡土美术传统的源有所出,流有所归。乡土绘画在今天的意义何在,与乡建、农村的关系。在文化、个人情感上所面临的转型。

 


开幕式现场嘉宾及参展艺术家合影

 

“乡建并不是形式上的,必须回到文化本身。这也是乡土的问题,从最早的政治反思,到90年代新乡土工业时期对家园、环境、都市人格。在今天,乡土绘画所面临的问题与此前是不同的。这次展览既是对过去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探索。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作品线性的差异性和发展变化,以及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像周春芽从《剪羊毛》,《藏族新一代》到《太湖石》,《绿狗》、《桃花》的变化,我们不能从题材和内容上来界定这是否是一种乡土,更多的还是在文化本身。”崔付利如是谈到。

“桃源游记:龙泉驿桃花故里写生邀请展”的执行策展人王善春接受采访时谈到,与桃花节活动同时展开的写生邀请展已经举办了三届,也越来越成熟。参与的艺术家众多,有一些艺术家也是连续参与了三届。写生作品的整体水平也比较高,整个展出的作品大概60余幅。此外,朦胧细雨一直伴随着此次的写生活动,对艺术家的写生创作有一定的影响,但大家依然坚持在现场。年轻艺术家通过参与此次写生活动,与共同参与的老一辈艺术家有所交流,通过作品和语言的沟通,走出了工作室的封闭状态。像艺术家滕亚红,参与了三届写生活动,作品每年也有所变化,可以看出她的进步。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龙泉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共青团龙泉驿区委书记彭天宇,洛带镇人民政府镇长雍峰,保利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周游,艺术家高小华、王龙生、张杰、罗发辉、梁益君等。

据悉,两场展览将持续至4月26日。

 


艾轩 《肖像》 61x51cm 布面油画 1978年


 


王龙生 《阳光桃花》 90x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周春芽 《肖像》 77x53cm 布面油画 1986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