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花墨雨——《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书画家邀请展开幕

时间: 2016-03-08 23:03:5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参展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的“诗花墨雨-《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书画家邀请展•花鸟画展(第一回)”于2016年3月3日在《中国书画》杂志社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十位《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的写意花鸟画作品五十件。《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康守永、参展画家萧丽、郭丰、郭煌以及《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助理张丘识、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尤德民等社会各界嘉宾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茶话会。大家以画会友、品茶谈艺,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展览现场观展赏画


参观者翻阅《中国书画》杂志

    写意花鸟画自南唐徐熙创“落墨花”已备雏形,南宋法常通过学习借鉴梁楷的简笔泼墨法运用于描绘禽鸟、树石、猿鹤、芦雁等,“皆笔笔写成”,标致着写意花鸟画已经非常成熟,并逐渐发展成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画科,与写意人物画和写意山水画三科并立。后经陈白阳、林良、吕纪、徐渭、八大山人等人的努力,写意花鸟画已经发展到传统绘画模式的巅峰状态。清末吴昌硕以石鼓文笔法入画,为写意花鸟画开辟了新的格局,齐白石则通过学习归纳徐渭、八大山人和吴昌硕等人的画法,独创红花墨叶法,并且画了许多前人不曾涉及的农村题材。


参展艺术家郭煌接受媒体采访


画家们品茶交谈

    进入新时期以来,写意花鸟画焕发了新的生机,风格、样式以及表现手法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本次展览邀请到《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十位院聘花鸟画家,他们是苏宗胜、黎柱成、萧丽、郭丰、郭煌、易峰、王石染、郑瑰玺、李恩成、付万全。他们都是活跃在当代画坛比较优秀的画家,作品曾在全国各级展览中有过出色的表现。通过这次展出的作品,可以大致反映当前中国花鸟画的创作现状,我们希望在这如诗的春天里,展览作品能为广大读者和收藏家以及各界书画艺术爱好者可以对他们的艺术风格和审美趣味有更多了解。   


参展艺术家郭丰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艺术家萧丽接受媒体采访

    2013年,《中国书画》杂志社与同道挚友以“弘扬书画艺术,推广经典文化、传承人文精神,促进艺术繁荣”为主旨,正式成立《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以来,不仅连续举办了以“海岳风华”为主题两届年展,还与多个国内、国际机构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采风、展览、研讨等学术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5年,《中国书画》杂志社借办公地点搬迁之机,又设立了自己专有的“中国书画美术馆”。自此,众多的院聘画家有了属于自己的展示平台。系列院聘画家作品邀请展的逐步推出,既是其具体为院聘画家所做的实际工作之一。另外,《中国书画》杂志还将开辟专栏介绍美术馆所推出的系列展览。


展厅现场


画家与参观者交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