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西部Ⅱ•触底"呈现当代艺术家眼中的西部

时间: 2015-12-28 10:56:4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走向西部”重要嘉宾合影

 

由银川当代美术馆主办,杜曦云策展的“走向西部Ⅱ•触底”于12月19日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开幕,特邀请21位深入关注西部发展的中国艺术家、建筑师及设计师群,展览将呈现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西部概念。

出席“走向西部”开幕式的自治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先生,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先生;专程从北京邀请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先生;自治区及银川市有关方面的嘉宾有: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崔晓华先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庆华先生,宁夏日报社社长刘卫先生,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阮教育先生,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柳萍女士,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玮女士,银川市副市长钱秀梅女士,银川市滨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先生,银川当代美术馆馆长刘文锦女士,以及走向西部II策展人杜曦云先生。

 


“走向西部”开幕式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走向西部Ⅱ•触底”策展人杜曦云表示,传统上人们眼中的西部只是旅游观光的地方,这对了解西部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本次展览则给观者提供一个不同观察西部的视角。

在日新月异的当下,庞大复杂的西部,既有经久未变的文化惯性依然沿袭着,也有前所未有的巨量变化在随时发生。无数个体的丰富欲求,在推动着它的生长。基于这些问题的关注,银川当代美术馆以“触底”为主题,邀请大多数生活在西部,或者长期关注西部的艺术家前来参展,他们的作品,在形态,观念等方面往往差异很大,但都非常重视面对西部问题,在体验、思考和表达中,尽可能深入触及问题的真相。

他们的作品,指向具体的人群,表达他们的问题现状:生存处境、欲望诉求、价值观念、精神状态等;或者寻找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在表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因为遭遇非常具体的当地因素,他们的作品往往很自然的吸取当地传统中的普世因素,因地制宜的进行着当代转化。

 


左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张虎、“走向西部Ⅱ•触底”策展人杜曦云、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

 

“触底”表达着新一代艺术家们对当代西部文化的感受,两个时期、两代人的艺术对话就在今天,在银川当代美术馆支起了“话筒”,对于民众而言,这无疑是绝佳的无声的教科书,在汲取艺术养分的同时,他们可以看到历史的西部,又感受到西部元素如何融入当代艺术中。

其中,李占洋、李勇政、郭涛、任民、王远铮的作品,偏重于对西部某个具体地区平民生活状态的关注;而毛同强、琴嘎、李博、董钧、庄辉、旦儿、幸鑫、侯拙吾,从自身在西部的生存体验中萃取出综合感悟,这些感悟呼应着某些群体共有的状况;何云昌、岳亚鹏、马德帆、吴蕾的作品中,显现出较明显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都统摄在当代文明的价值观中;作为建筑师,马清运、谢英俊、程大鹏、张迪、王戈都在西部地区有大量的建筑设计方案和实现的建筑,以及建筑之外的作品。他们的建筑作品,非常强调和自然环境的契合,并在考察当地文化状况的基础上,或者就地取材并承接文化脉络,或者标新立异的横空出世。方式和形态的差异,和建筑师的观念密切配合,来满足或引导使用者。

从各自的亲身感知出发,这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们,在面对西部时的艺术表达,角度和方式都有丰富的差异,但目的是趋同的:探求生存处境和人性的真相,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的途径。在这种目的的驱动下,很多新的可能性在敞开着。在这个语境中可以说,“触底”既是价值取向,也是方法、状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3月20日。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现场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现场


 


走向西部Ⅱ·触底”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