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青年雕塑家李继飞雕塑作品《土尔扈特部东归》

时间: 2015-12-16 16:42:4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青年雕塑家李继飞创作《土尔扈特部东归》

雕塑创作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为响应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李继飞2015年深入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体验生活,与当地艺术家、民族艺术家共同联谊,与民族干部、群众同吃同住,深入创作,以贴近生活雕塑创作的形式开展“文化援疆”活动。

《土尔扈特部东归》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青年雕塑家李继飞创作的《土尔扈特部东归》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优秀奖,2015年12月1日起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该作品取材于蒙古族英雄渥巴锡率领土尔扈特部摆脱沙俄压迫,维护民族独立,率领部众发动了武装起义,并冲破沙俄重重截击,历经千辛万苦,胜利返回祖国的历史故事。

《土尔扈特部东归》雕塑局部

作品东归描写土尔扈特部在迁徙行进间的情景,定格渥巴锡率众在伊犁河边即将进入中国领土的霎那。 从“平民英雄”角度入手,突破战争、悲壮、等传统“东归”命题形式,“以希望、前进、归乡、思乡”为框架,以多个人物组合在这即将进入中国领土霎那间表现的情理之中的情绪状态、用艺术夸张的手段再现,充实画面,达到“非程式化的、人文的现实主义”艺术效果。借历史再现土尔扈特部的爱国的义举,表达中华儿女普遍的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共同民族情感。

《土尔扈特部东归》在江格尔宫纪念馆东归馆

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怀抱,为维护、巩固中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同月,《土尔扈特部东归》回到的他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赐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落成于江格尔宫纪念馆东归馆。

青年雕塑家李继飞工作照

李继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雕塑家,毕业于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成员,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在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的倡导下致力于创作、研究反映时代、反映中华民族历史的现实主义雕塑群雕作品。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重要展览、获奖、收藏。

与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自治区博物馆同志调研

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县长、文化局长在东归馆讲述土尔扈特部东归的壮举

《团结 进步》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获奖提名 中国美术馆收藏、民族出版社收藏入选2015国家艺术基金

《红孩子》 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获优秀奖(最高奖)

入选建军85周年全军美展

山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落成

《三英战吕布》“凝固的旋律雕塑作品展”国家大剧院收藏

“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获佳作奖并收藏

《诺夫格拉德》 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第二届创作比赛 一等奖

中国•宜兴城市雕塑大赛 创作奖并落成

《元》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雅尔塔》 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第三届创作比赛 三等奖

入选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姜夔》 南昌市人民政府颁发“政府奖”并落成于南昌

《阳光西藏》 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卡门》 国家大剧院7周年展并收藏

《运动•划艇》 青岛落成

《土尔扈特部东归》 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3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海外研修工程”选派赴意大利,同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个展。

江格尔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