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何汶玦雕塑及装置作品首展 探索权力、情欲与死亡

时间: 2015-12-14 17:24:4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现场

    2015年12月13日,何汶玦个展“权力 情欲 死亡”在798白盒子艺术馆拉开帷幕。这是艺术家首次以大型个展形式呈现其个人雕塑及装置作品,而此次尝试并非一次冲动之举,正所谓“十年磨一剑”,早在2006年何汶玦就已经投入到了该领域的构思、探索与创作之中。

    作为艺术家的何汶玦一直以其架上作品为圈内外所熟知:《水》系列的幽深静谧,《看电影》系列的怀旧与唯美,以及《日常影像》对于叙事语言、影像图示的学术思考都见证了他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实践与前行。而此次雕塑及装置作品展,更是在作品媒材和形式上令人眼前一亮,刮目相视。

    置身白盒子艺术馆的何汶玦个展现场,不禁感叹“宏大”二字:一是涉及生死、情欲和权力的宏大题材选择,二是作品体量上逼人的气势和强烈的视觉冲击,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要素则是艺术家本人的“血本”投入——无论从人力、材料还是时间成本上来讲,这绝对是一个“真金白银”打造的视觉盛宴。


二楼作品 《美丽人生》


一楼展厅作品
    本次展览集中呈现了艺术家个人对于权力、情欲和死亡这三个主题的作品的思考,并为此选择了特殊的创作材料与之呼应:黄金、汉白玉、青铜与瓷。

在何汶玦眼中,艺术家对于材料特性的认识,可以直接反应其作品的美学观念,材料就如同血肉,是艺术之魂的载体。在选材中,虽然青铜是雕塑及装置作品中常见的材料,黄金因其造价高昂,并未在艺术家创作中被普遍使用,但它却是最能够体现他对展览主题权力、情欲和死亡的认识的材质。黄金让人产生困扰,千百年来始终束缚着人类的命运,它象征着永恒、权力、财富等等,自古以来有关黄金的故事数不甚数,这些故事大多有关激情与冒险,常显得极为神奇又令人迷醉,但事实是人们又不断会因其引起了贪婪的欲望导致战争和死亡而唏嘘感慨。


艺术家何汶玦接受媒体采访


白盒子艺术馆孙永增馆长接受媒体采访

    除了黄金以外,陶瓷、汉白玉和青铜也是这一部分作品的重要材料,它们与黄金类似,皆是或者曾经是身份、权力和财富的象征。“我利用这些材质表达我对于生命、社会、世界的理解方式,它们体现了我对于眼下社会现实的矛盾态度,一方面我是一个极度理想主义的人,对人生充满着幻想和希望,而另一方面在面对现实世界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接受所有和我想象中有偏差的事实,这样我才能够不断地进步。在整个展览的作品中,易碎的陶瓷和汉白玉与稳固的青铜及黄金形成的反差感、矛盾感,是我着重追求的,我认为正是这种矛盾和反差使我们学会了反思自身,这才有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又一次变革,”何汶玦如此解读自己对于材料和主题的看法。


展览现场


《权力 情欲 死亡》瓷

    头骨、十字架、鲜花、权杖、法槌、步枪......这些元素在何汶玦的作品中彼此映衬并相互冲突着——的确,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与平衡的话题。艺术家通过材质的运用、颜色的对冲营造出视觉的碰撞,从而激发出观众对于不同作品和整个环境的思考与对话——对于生死、情欲、爱与性、权利与暴力,无比现实而又无法逃脱的课题,想必每个观展者在作品前都无法平静。


展览现场

 
作品《永恒》

作品《永恒》搜集了全世界各大洲及各色人种已出土的、从类人猿到人的所有重要头骨的资料,最终选择了36个可考证的类猿人头骨和1个现代人头骨作为模型,这之中最古老的一个头骨距今三千多万年,这三千万年相对于宇宙来说微不足道,但微不足道的我们短暂的一生会结束,甚至地球、太阳系45亿年后也同样会灭亡,就算是宇宙也不是永恒的。

37是人类正常的体温,代表人类的生命的延续,使用青铜和黄金打造37个头骨,仍是依托于这次展览的主题——权力与死亡,大多数人无权选择生死,无论多大的强权都只是有可能加速死亡。万事万物的死亡都是必然,没有死亡就不会有永恒。

而艺术家以“下一个就是你”作为第37个作品展示,直接而挑逗,现实而令人难忘。


《八贤王》作品


展场现场

     作品《天堂》代表着一次完结和新的开始,有轮回的概念——生生不息、无有休止。十字作为神圣的标记,金色的十字架和黑色的十字架以及人体骨骼中蕴含的十字架结构,反复标记了生和死的存在,成为了一个永恒的符号。十字架上的交叉点,是生与死的交叉点,是虔诚的信徒精神的依托之处,象征着上帝的公义与爱,它有符号性的意义,它暗示着天堂只是符号,一个象征性的事物。在我的内心,天堂只是一个乌托邦的幻想。没有,没有,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有天堂。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美丽人生》

    汉白玉和青铜鎏金俩种材质的56式步枪,代表着艺术家对于暴力与强权的态度,这俩种材质的枪是一对矛盾体,又象征着一种平衡。枪是暴力的化身,尽管人们向往和平,反对战争,但暴力和强权却从未从人类历史的舞台上退下过,同样自由与和平也从来都只是个乌托邦式的存在,因为人类胸中根植着永远无法祛除的恐惧,需要暴力和强权去平复,它们像自由与和平一样重要,我们可能永远都会需要强权和暴力去维持这个世界的平衡和秩序。“在一点上,我是矛盾的,一方面我看清了这个现实,知道世界必须如此运行,但另一方面在我心底我仍然希望永远不要有武器,不要有暴力,所以我刻意用汉白玉去弱化另一根‘枪杆子’,汉白玉是脆弱的纯洁的,就像现实社会的很多人和事一样,大多施暴者的心底一定是脆弱的,他们承受不起伤害,于是选择通过暴行来向这个世界显示他们的坚强。”

    《美丽人生》这组作品烧制了108个釉色渐变的头骨,有人说108代表108种烦恼,它是佛祖念珠的数目,包含着108种智慧,能够断除百八烦恼。多彩的釉色中包裹着象征死亡的头骨,是艺术家对于某一种人生的向往,宛如《水浒传》中108位英雄豪杰的悲剧却又壮美的人生。

    108个头骨象征着108种不同色彩的人生,每种人生都担任着自己的社会职能,就像佛教中在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情状之下普度众生时,显现出不同的法相的度母一样,他们或温柔美丽、或愤怒丑陋,他们是我们自己,不生不灭、色相无边。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23日。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