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化展览“抵抗引力“在央·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1-14 22:28:0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先锋文化展览项目“抵抗引力”展览现场

2015年11月14日下午,央·美术馆与筑工作室联合推出先锋文化展览项目“抵抗引力”亮相北京央·美术馆。本项目系央·美术馆“艺术跨界实验季”的首次亮相,来自伦敦的马克西姆·布奇(Maxime Buchi)、筑工作室、梅乐及金鑫带来各自的最新创作,通过装置、录像、雕塑、摄影等领域的全新探索,从不同的角度呈现了当代都市文化的创造力及先锋性。


展览现场

“引力”一词可以理解为传统经验,世俗法则和一成不变。这次展览的主题为“抵抗引力”,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个概念传达出突破常规、独立创作的精神内核,通过艺术展览、视觉影像等艺术化以当代视角解读、分享、传播都市中处于上升和主流趋势的创意先锋文化。如何才能够抵抗引力,实现自我突破?这是本次展览的一次提问,也是一次回答。


展览现场播放的视频

本次展览由四个独立的艺术项目组成,形成一种群岛的景观,独立而又呼应成为一体。筑工作室带来以影像、装置为主的探索空间。通过白色纱帘的设计和昏暗氛围的营造,带来一种幽谧感,让人们在装置和作品间能够感受到能量的流动,突破人的局限性。似乎,这种能量也将人带到了一个神秘而空旷的场所。


马克西姆·布奇作品

英国流行艺术教父马克西姆·布奇Maixime Buchi是英国著名跨界艺术家,同时身兼纹身师、平面设计师、独立杂志出版人、品牌艺术总监等身份。他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同时还是许多公众人物御用合作伙伴。其作品风格先锋前卫,并在英国和欧洲青年文化领域占有领军地位。马克西姆·布奇自幼深受Hip-Hop 音乐,滑板,涂鸦,朋克等潮流文化影响,其作品风格鲜明,尤其是独树一帜的平面几何图形深得时尚知名品牌和设计师青睐。在此次展览中,他通过装置作品展示了他独特的纹身图案,结合现场张贴的海报,营造出一种时尚的视觉效果,勾勒出年轻人叛逆无畏的精神速写。


马克西姆·布奇装置作品

梅乐是艺术家也是摄影师,他的创作形式包括影像、装置、综合材料、丝网印等。这次他的作品由一个红色的箱子,一顶红色的帐篷以及一个红色的桌子组成。桌子上,佛台与十字架并列;彩色玻璃窗与五角星共存;红色对联与英文字母并置……本应隐蔽、户外的帐篷被涂成了艳丽的红色,被搬到了室内,由此,它开始受到关注,变得不再隐秘。帐篷是临时的,而本应庄重的教堂也变得临时了,随时都可以装进箱子里带走。在这里,东方和西方鲜明地对比,激烈地碰撞,强烈的视觉效果让人刺激着人的神经。艺术家用一个接近又模糊的宗教装置,讨论着人的精神应该从何处得以借力,挣脱束缚。


马克西姆·布奇装置作品 局部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视觉艺术家,平面设计师金鑫的摄影作品。所有作品都是黑白的,自然流露出一种孤独落寞的情绪。艺术家用背道而驰的视角注释着人流的背影,好像所有人都在远去,没有人能够与你为伍。他通过镜头质疑,人潮的流向是否就是未来的方向。这种孤独即逝感是强烈的,也是不言而喻的。


梅乐作品-红帐篷

当代艺术已经开始进入到广泛的社会交流中。本次展览发生在蓝色港湾商业社区,通过艺术项目在公共空间与公众之间产生关联。如策展人所言,希望通过公共空间中的艺术项目,让艺术融入生活,唤起公众的参与意识,让人们轻轻松松就能参与到展览中,形成一定范围内的公众舆论及审美情感的交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


金鑫作品-“自己系列”摄影

金鑫作品-“自己系列”摄影

观众观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