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美术馆:怀一、姚震西、乐祥海“绘事三馀”

时间: 2015-11-06 16:24:4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绘事三馀”展览开幕式,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致辞

2015年11月6日下午2时,由北京画院主办的“绘事三馀——怀一、姚震西、乐祥海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参加本次展览的三位艺术家,均是北京画院引进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同时,在绘画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令人耳目一新,啧啧称赞。

乐祥海代表三位艺术家致辞

齐白石有一幅作品《三馀图》,画上有作者的一段题跋,曰:“诗者,睡之馀;画者,工之馀;寿者,劫之馀。此白石之三馀也。” 我们都知道,齐白石在诗书画印方面皆有很深的造诣;享年97岁,可谓高寿。而在他看来,作诗、绘画只是睡觉、劳作之余的事,长寿是因为逃过了劫难,这不仅体现了齐白石在作诗、绘画、生活上安然自若的心态,更是他在艺术与生命体验上所感悟到的深刻的人生哲理。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这里,余即可理解为业余,既是生活之“余”,从绘画角度看,又是不可或缺的“画外之功”,它们相互交集为生活中的一片净土,画者或观者皆可“澄怀观道,卧以游之”。从这个层面说,怀一、姚震西、乐祥海三位艺术家与此有着极为相似的内在体悟和外在实践,他们不仅能够游走于工作与绘事之间,而不囿于二者,又使得绘画艺术在专业性方面化约为较有欣赏趣味的视觉图像。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怀一的作品富有古意,并从古代文学作品中吸收了很多营养,但在形象的构思上却完全有了新意。相比于赵孟頫“古意说”,怀一的区别则是通过溯源性的创作追求现代人生活的方式,在他看来,“画画是茶余饭后一本正经的闲事”。在绘画中,这种“正经”则转化为画面中物象的精致典雅、设色的古朴纯真以及构图的安静祥和。可以想见,怀一的笔下对生活的侧写,恰恰显露了现实与心灵无法契合的错位,这种落差的高低也正决定了艺术家在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审美趣味。

古尊者法相 纸本设色 48x102cm 2013

出雁门 怀一 纸本设色 31x82cm 2014

而姚震西的创作则是对植物的描绘,他的创作热情类似于歌德,后者试图探视植物形态——特别是叶的生长变化来寻求生命的恒定规律,相比于他理性的、科学的视野和目标,姚震西抛弃了它们外形的精确勾勒,通过透析对各种植物的生态形状、花的各种类型习性和枝叶的表现,侧重感受自然花草的生命状态与人精神世界的融合。但是在用笔、设色、构图上与中国传统的花鸟画有着紧密的联系,石、蜀葵、秋菊、桃红与率真的笔意、墨韵彼此交融,一派生气,情趣盎然。

花深处 姚震西 纸本设色 45×69.5cm 2015年

桃红又是一年春 姚震西 纸本设色 46×68cm 2015年

乐祥海对于中国画创作及传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不能把创作当作一份“工作”,不能像画匠那样一直肤浅地经营着画面,而应该多从生活中体悟绘画的创作;还应该有很多别的“业余爱好”,它们时刻都有可能激起画家的创作欲望与创作灵感。乐祥海的作品也暗合了他的这一绘画思想,他的作品不追求对风格的刻意表露,奇绝而轻灵,洒脱而爽率,甚而言之,他的作品中不存在风格的痕迹,不同的作品需要,他将不同的人物形象赋予不同的形式语言和笔墨性格,因此,言说的既不是画中的人物,亦非预设的画面主题,而是笔墨自身。

粉世系列 乐祥海 60x50cm 纸本设色 2015年

拟李唐写薇图 乐祥海 69X48cm 水墨纸本 2011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