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门蓬溪五人展”在国家画院展现中国书法之乡魅力

时间: 2015-11-02 22:44:3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沈门蓬溪五人展”-“北京展”开幕现场

2015年10月28日,“中国书法之乡——沈门蓬溪五人展”---“北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成都画院、蓬溪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学术支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政委邓昌友上将,原中央编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原中宣部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原国家物资部副部长恒玉珊,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胡抗美、赵长青,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曾来德,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向福,蓬溪县人民政府县长肖霞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沈门蓬溪五人展”-“北京展”开幕现场

今年6月28日-7月8日,“沈门蓬溪五人展”首展在四川省蓬溪县举行,开启了全国巡展序幕。四个月后,如约来到北京。沈门五人展五位作者何开鑫、文永生、杨旻、黄胜凡、陈刚来自四川省蓬溪县,先后在当代书法泰斗沈鹏先生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室学习。近年来,他们植根传统,融入时代审美要求,致力于探索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表达方式,成绩斐然。

这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98件,保留了“蓬溪展”的一些作品,还根据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场地量身订制了一部分作品:有6张丈六整纸组成的巨幅狂草、有10米行草长卷……这些作品极具视觉张力、在情感宣泄中见理性控制和技法支撑,充分展示五位作者在书法艺术创作上的实践能力和思考深度。

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先生致辞

蓬溪沈门五子有接近的艺术追求,在风格上又是各具特色。他们的作品,都体现出巴蜀文化诡奇峻逸的文化品格和地域特色,但是彼此又不雷同。何开鑫的浑厚苍茫、文永生的奇崛灵动、黄胜凡的真力弥漫、杨旻的书生意气、陈刚的优雅古淡,面目各异,皆深具传统之功底并富有个人面目,在当代中青年书法家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蓬溪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偏东,东晋置县,已有近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享有“梓东邹鲁”、“文献名邦”、“五史之乡”等美誉。蓬溪民风淳朴,文教昌明,人材辈出,“工诗文、擅书画”之风历代传承。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蓬溪走出了以 曾来德先生(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为代表的一批书法家,在书坛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称之为“蓬溪书法现象”。2000年至今,国家文化部先后四次授予蓬溪县“中国书法之乡”称号。蓬溪书法引起了全国书法界的关注,成为外界认知蓬溪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书法之乡”亦逐渐成为蓬溪在国内认知度最高的形象品牌和发展平台。

展览展出的何开鑫的作品

展览展出的文永生的作品

展览现场的嘉宾

近年来,蓬溪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育县”、“文化立县”战略,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此次巡展,不仅是蓬溪书法的再度“起航”,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以中国书法为主要突破口,繁荣文艺创作的重大举措。“沈门蓬溪五人展”将进一步扮靓 “中国书法之乡”品牌,为建设“赤城•中国书法城”,将蓬溪打造成川中“绿色净地”、“文化高地”、“旅游目的地”,扎实推进蓬溪“西部特色文化旅游名县”建设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展览展出的杨旻作品

展览展出的黄胜凡的作品《唐诗两首》

展览展出的陈刚的作品

展览开幕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