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马列维奇画了个黑方块 后来他成了艺术大师

时间: 2015-04-15 11:06:41 | 来源: 重庆日报

首页> 资讯> 展评

《黑色正方形》

《头戴梳子的女孩》

《马尔法和万卡》

4月4日——27日,一场重量级的学术展览——“马列维奇文献展”在四川美院新媒体艺术中心举行。

此次展览由国内著名独立策展人方振宁策展,展览以图文方式完整呈现了一代艺术大师、20世纪初俄国先锋派代表艺术家卡济米尔·马列维奇的生平及创作成就。

马列维奇究竟是谁?他有怎样的艺术成就?他的作品对后来的艺术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报考专业艺术学校两次落榜

对于如今绘画中的几何图形,你可能觉得很平常。但是,在现代绘画史上,马列维奇是第一位创作纯粹几何图形的抽象画家。

此次展览最重要的部分是关于马列维奇的年表,这是迄今世界上关于马列维奇的最全面的年表,由此可以窥见艺术家一生的成就。

方振宁向记者介绍,马列维奇是20世纪初抽象艺术的开拓者之一、俄国先锋派艺术的标志性人物。“他的画作,在今天的俄罗斯被视为不可移动的‘国宝’,珍藏于国家博物馆里。”

这样一个艺术大师的成长经历却颇为曲折。

1878年2月11日,马列维奇出生在俄国基辅一个糖厂工人家庭。1904年,他独自前往莫斯科报考绘画雕塑建筑学校。遗憾的是,他考了两次,均以落榜告终。此后,马列维奇彻底放弃进入学院体系,开始在莫斯科的先锋艺术圈子里活动。

方振宁告诉记者,马列维奇早期的艺术风格,受莫奈、塞尚、马蒂斯等艺术家的影响较大,在尝试了后印象主义和野兽主义风格之后,他形成了自己“农民马列维奇”的风格。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采花女》、《摘水果》等。

“之后,布拉克、毕加索等人的创作又将他的风格引向立体未来主义。”方振宁介绍,马列维奇这一风格的作品,如《雪后乡间之晨》、《磨剪刀的人》等,对物象进行了几何型处理。这种画风,与他后来至上主义的几何抽象构图具有某种内在联系。

在挂圣像的地方挂先锋作品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厅里专门辟出一角,展示了马列维奇20余幅作品的图片。事实上,这是立体复原了当年马列维奇最重要的一场展览——“最后的未来主义画展0,10”的现场。

方振宁告诉记者,1915年,是马列维奇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撰写了《从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到至上主义的宣言》。1915年12月19日——1916年1月17日,他在彼得格勒举行的“最后的未来主义画展0,10”展览上,展出了一幅名为《黑色正方形》的抽象绘画,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这件作品标志着至上主义的诞生

《黑色正方形》以白纸为底,以黑色方块为主题,这让当时的评论家深表感叹:“我们失去了所钟爱的一切……我们面前,除了一个白底上的黑方块以外什么都没有。”

马列维奇把这幅作品挂在了展室两面墙壁相交的一角,这是旧式俄国家庭挂圣像画的地方,寓意马列维奇挑战俄国传统的决心。这幅画作随后成为俄国绘画先锋派最著名的画作,被后人称为“俄国先锋派圣像”。

方振宁介绍,当年的这场轰动性展览现场仅留下了一张黑白照片。“当时马列维奇在经济上非常拮据,创作时用的材料很劣质,《黑色正方形》在展出时,黑色的画面上已经出现了白色的龟裂纹。复原中,我们也忠实地把这些裂纹表现了出来。”

墓碑上绘有一个黑色正方形

为什么用黑色方块来作为至上主义的第一件作品呢?

川美副院长庞茂琨表示,马列维奇认为,长久以来艺术一直支离破碎地与诸多非艺术因素交织混杂在一起,而无法获得真正的纯粹造型。他要进行变革,这一变革的第一步,就是在画中寻找一种最朴素的元素,这一元素就是那个黑色的方块。

马列维奇至上主义的思想对后来的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塔特林的结构主义和罗德琴柯的非客观主义都受其影响。至上主义还通过李西茨基传入德国,对包豪斯的设计教学产生影响。

在展览现场,还以移动展板的形式复原呈现了马列维奇的10余幅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以巨大尺寸的立在展厅里,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头戴梳子的女孩》、《马尔法和万卡》等马列维奇晚期的作品图片也出现在移动展板上。马列维奇晚期的作品重新回到农民题材,以几何的图案表现人物。

1935年5月15日,马列维奇病逝于列宁格勒。他的墓碑上,绘有一个黑色正方形。方振宁告诉记者,这一设计,遵照了马列维奇本人的遗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