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在艺术这个概念下雕塑是没有边界的

时间:2015-03-23 11:33:02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展评>

展望,1962出生于北京,是中国重要当代艺术家之一,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展望很早就开始了对艺术观念的思考和实验,并逐渐从早期单纯的雕塑创作转向对技术、材料与观念关系问题的深入探索,观念、装置、行为、影像等各类艺术形式都不同程度上对他的“观念雕塑”思想的成熟起到了促进作用。以不锈钢假山石为代表的系列作品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展望独特艺术语言的最终形成,传统雕塑的概念被消解打破,尤其是他2014年的最新个展《应形》,使得他的创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和领域。

假山石不仅仅是传统的象征

记者:对于您的创作,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假山石系列,但反观您之前的创作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您的作品里面有很多的行为因素,比如废墟清洗计划,镶长城等等,对于作品中这种身体的介入我们该怎样来看待?

展望:敲假山石也有行为因素在里边,这是自然而然的,因为创作雕塑就会牵扯到制作,制作就会牵扯到行为,只是我们该如何看待这种行为,如果仅仅是制作,那边是工艺性的行为,没有任何能治和所指,如果是艺术性的行为,比如在创作中带有某种意味和倾向性,就含有行为的因素,但并不能说是行为艺术,这里的主体还是雕塑本身。通常我们有一个误区就是,一提到艺术行为就和行为艺术联想到一起,这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创作中往往会带有行为的因素、色彩的因素、装置的因素等等,只是完成作品的一种形式和手段,但并不是主体,弄清楚这一点很重要。

记者:您在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考虑过作品的最终去向吗?貌似都很难保留。

展望:这些作品的创作都是根据当时的需要,不管能否保存都是我自己的表达语言,比如废墟清洗计划已经于那些被拆掉的建筑融为一体,公海浮石也是一样,重要的是表达的过程,而像假山石系列就要留下,主要是看作品需要。

记者:您创作这些作品有没有对当代艺术的收藏机制的一种反叛在里面?

展望:反叛收藏体制这一个概念很早就有艺术家做过,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我不会把他当做一种语言来使用,只是有一些作品美术馆是没法收藏的,有些作品可以收藏,其实这些作品本身美术馆也是可以收藏的。

记者:抛开作品中的行为因素之外,您的作品比如说公海浮石,补天计划、珠峰计划等等,作品所处的空间已经延伸到自然空间之中,这种环境对于作品本身意义的显现变得非常重要,对于这种“空间”关系您是怎么看待的?

展望:空间有两种:一种是展厅的空间,一种是社会的空间,你指的是社会空间还是展厅空间?

记者:两方面都有。

展望:空间是一种潜在的想象力,当时这些作品的空间是处在一种规则之中,常人很难到达,但是又存在,只有通过特殊的方式才能到达。

记者:这样的一种空间对于作品意义的显现还是相当重要的。

展望:当时创作那一批作品也是希望找到一些新的空间,不想被人无休止的谈论画廊空间、博物馆空间、公园、大楼等等,只想找到一个别人不曾关注和讨论过的空间,很高兴我找到了,仅此而已,至于剩下的问题是别人的事,我只是找到就可以了。

记者:您的作品除了“空间”的独特之外,还有一点是作品的剧场性和仪式性,比如说埋葬中山装还有造石机,对于这点我们该怎样来看待?

展望:所有的艺术都有仪式感,艺术区别于手工就在于它的仪式感,艺术最早就是做图腾用的,图腾是做仪式的;葬中山装有仪式感,欣赏爆炸的一瞬间有仪式感,这是由作品的分量本身决定的。

记者:说到体量,“我的宇宙初始”的体量就非常的大,并且和您其他的作品非常的不同,比如假山石比较注重传统文化与当代的一种对话,但这件作品的意义就非常的开放。

展望:关于假山石的传统意义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它内在所要表达的是自然界所形成的一种规律,由石头体现出来,让你观察自然,而不是想当然的文化联想,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主体是自然,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先锋的,未来的。人们怎么面对自然,自然包括宇宙发现、探索,人的内心世界的发现和探索,其中就包括人性等等,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一个比较有普世价值的主题,所以不能简简单单的理解为传统,这是一种文化先行的看法。

记者:刚才提到自然,假山石是用不锈钢这样一种工业材料来进行创作,对于这种材料我们该如何看待?

展望:不锈钢材料比较有意思,传递的信息非常的多,这里可以从不锈钢的精神性、物理性两个角度谈。首先物理性,它来自于矿物提炼,是工业制品,用不锈钢去做石头本身;精神性的含义就比较丰富,为什么这样的一种材料会有精神性,这是工业革命之后更高一层科技的产物,在这这种材料与中国的国情比较吻合,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的文化是一种比较文人式的文化,正处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阶段,所以会将不锈钢看作是代表未来的、梦幻的、科技的材料,传统与未来碰撞融合,融合不好会很难看,融合的好就是我的不锈钢石头,融合的不好就是走廊里面的扶手。还有一点就是不锈钢的名字,永不生锈,人世间有这种性质吗?这个世界都会毁灭,怎么可能永不生锈,为什么我们叫永不生锈,是一种理想主义的想法,当使用这样一种丰富内涵的材料时,把中国,自然界的东西进行转化以后自然就带来很丰富的不管是视觉还是想象的内涵,比如说你愿意选择传统中国文化我也没有意见,我从来没有在网上说那些人不对,对,但只说明了一点,它还有别的,有未来性、批判性、幽默、讽刺、观赏性、装饰性,它有很多方面。

记者:您把这种材料偶像化、神圣化、图腾化,图腾化之后异化,谁都可以从中发现一个自己。

展望:每个人获得自己想要的。

预感,我有一种预感

记者:您在九十年代提出观念雕塑这样一个概念,观念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思维的东西,将思维的东西转化成可视的视觉物是挺难的事情。

展望:这件事情在历史上是不可能的,人们通常都是思想贬低、排斥物质,物质排斥思想,手工艺人没思想,反过来思想家排斥物质,这是有证明的,可以看到所有西方关于观念艺术的论述都是排斥手工的过程。因为不排斥观念的事出不来,就像科学化学提炼一样,必须分解,把所有的东西分解掉最后剩那一点东西是关键的,这是西方的贡献。但是已经体现出来了,没有必要再提炼,而且我们也不擅长,我擅长把已经提炼的观点重新和物质熔在一起,事物在原点的时候都是熔在一起的,宇宙诞生之后一切开始分解,我现在熔回去,让观念和物质成为一体,这件事情难在这儿,一般人不会去做。能不能成不是说的,要靠实践靠作品。比如说我做十件作品,有九件都没有达到,但是一件达到了,这就可以了,不要求十件都能达到,我不是神仙,是一个人,唯一能达到最好的一件就是不锈钢和太湖石,它达到了思想与物质的融合,还有其他作品或多或少沾上一些,有的达到得好,有的达到得差,都是实践,这些都是必要的实践。

记者:中山装是否也算是思想与物质融合的比较好的作品?与假山石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展望:中山装和假山石就差一年,中山装93、94年,假山石95。这个事是说不清楚的,我曾经自己写过一篇文章《从中山装到假山石》,但没有发表,因为我写不清楚,艺术家最难说的是好比蜈蚣走路一样,先走哪条腿很难说清楚,要我走能走得很漂亮,要我说,几十条腿怎么分布真是很难说,确实尝试地说过,但是没有说清楚。如果非要说,我觉得它们之间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关系,关联性非常大,只能从外表说,比如他们都是空壳,都拥有很多细节,我做中山装都保留衣纹,衣服的纹理、纹路、纺织的纹路都保留着,细到这种程度;太湖石也是如此,石头也有很多纹理,天然石材风打雨吹的纹路,我的《造石机》就是这个纹路,一小时等于一年,一小时之内造出上亿年的纹理,都是跟纹理有关系的;还有扭曲,中山装的动作非常扭曲超常,太湖石之所以让我们感兴趣也是因为超常的那一部分,想象不到的变化、变形,就是这一点才让我们感兴趣,才让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感兴趣。这些东西都是有关联的,但都是一些外在语言上的关联,内在的东西也是有关联的,像蝉蜕,当时做中山装联想是蝉蜕剩下的壳,蝉蜕变成什么不知道,也为自己提出一个问题未来是什么?我是不知道的,只能通过实践才能知道。

记者:在广州三年展中您将中山装给埋葬了,是不是在告别过去?

展望:有这种因素在里边,中国很多历史时期的东西都是有强烈时代特点的,需要不断地去跨越,不能纠缠在里,因为我们不是正常人,从小受的教不是正常的,从一个不正常到正常人需要很的大时间跨度,在这中间发生的事情都是一个历史,有这种思考;还有一个是中山装带来的问题我们这辈子也解决不了,所以当时想先冷冻起来,让它继续腐烂。等有一天我需要的时候在挖出来,留了一个悬念。

记者:在九十年代中期的艺术界有一个图像转向的趋势,艺术家的创作从之前具有强烈政治隐喻转向厌世泼皮,转向对自我情绪的表达,您的创作也是在这一时期进行了转变,但又与大的转变不太相同,这是为什么?

展望:确实不太一样,我更多考虑的是物质社会和精神的关系,不是用泼皮的方法,必须承认,接受了一些波普艺术的观念及但是这里边还融合了很多其他的观念,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波普或者是流行,这里边的东西比较复杂,他们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绪,而我强调的是观念性,一些理念上的东西。

记者:为什么会在那一时期出现这样的一个转向?

展望: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吧,一些比较凸显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但要继续往前走。

记者:是不是说中山装所针对的对象已经改变?

展望:不是改变,是无法解扣,已经形成一个死结了,我们必须绕过去,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变已经超越了中山装所面临的问题。最直接的诱因就是1994年王府井的拆迁,是直接导致我结束中山装的事,因为中山装跟近代史有关系,王府井拆迁意味着传统社会的破灭,现代化社会的兴起,如果说传统社会是一个真实的社会的话,现代化就是一个假的社会的诞生,这是我对当时的一个判断。

记者:假山石系列是否也有这方面的针对性?

展望:假山石本身是一个传统的东西,但不锈钢是当代的东西,它们是传统与当代的一个连接。

记者:现在看来中山装和假山石之间的关系有点清晰了。

展望:这件事中国人的刺激太大了,预感,我的一种预感。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