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斯库利回顾展开幕 抽象大师“随心而行”

时间: 2015-03-13 01:29:0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现场

2015年3月12日“随心而行:肖恩·斯库利艺术展,1964-2014 伦敦|纽约”经历两年的工作筹备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前英国ICA当代艺术协会总监菲利普`多德策展,是肖恩.斯库利大型回顾展中国巡展的第二站,此前曾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首展,引发了关于抽象艺术和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当代艺术发展的热烈讨论,也对中国艺术的发展有所启发。

艺术批评家阿瑟•丹托认为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油画大师之一” 。《金融时报》认为他能够“与历史上那些用绘画赋予人类愉悦感,探索人性重要价值的艺术大师并驾齐驱。”作为肖恩挚友的U2乐队主唱曾形容肖恩为“灵魂的瓦匠”。他是在世最重要的抽象画家和国际艺术大师,曾受邀在超过150个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展览并被永久收藏作品,并于1989年和1993年两次获得英国特纳奖提名。肖恩·斯库利1945年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1949年移民英国伦敦,1975年移民美国;现在创作和生活于美国纽约、西班牙巴塞罗那和德国慕尼黑。

肖恩•斯库利在作品前

观众观看作品

抽象艺术是一门世界语言

肖恩•斯库利早期主要创作肖像等具象绘画,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慢慢转向抽象。“因为抽象更加普世化。”他更希望找到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共通的真实,想要找到一种普世价值,因此就要超越形象的限制。他认为世界上近乎一半的艺术都是抽象艺术,包括中国的书法艺术,在不懂中文的人看来那些字符充满了一种抽象的美感。就像语言千差万别一样,不同地区的抽象艺术也存在着差异,但是抽象艺术所具有的美感则是一种通用的世界语言。“一种世界性的语言需要没有那么复杂,就像乐高玩具一样,乐高玩具可以有无限可能的组合方式。因此我用很简单的艺术语言来创作作品,不然很可能脱离一些人生的基本命题。我觉得简单的图像可以表达复杂的思想。”

展览涵盖了肖恩.斯库利各个时期最重要的作品,借展于欧美重要博物馆、画廊和私人收藏,包括油画、色粉笔、素描、摄影等共一百多件。展出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如八米长的大幅面绘画《夜与日》、1980年代颠覆了极简主义陈规的名作《后与前》、以及他受中国之行启发特别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中国堆砌》,1990年代中期以来专注创作的《光之壁》系列等。本次大型回顾展为观众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亲近不朽名作,亦可藉此深入西方战后抽象艺术的历史,了解肖恩.斯库利作品和中国艺术家创作之间的联系。

展览现场

《光之壁•地中海》 2011年

抽象绘画带有音乐的韵律

肖恩的抽象艺术受到了罗斯科,蒙德里安,马蒂斯以及马奈的影响。他的抽象艺术中加入了更多的个人感情,将抽象与具象融合在了一起。他本人也很喜欢音乐,作品中存在着一种韵律,就像在弹奏吉他似的。作品中的结构线条也不是静止的或是笔直的,而是不稳定的在运动着的。美国哲学家、艺术评论家阿瑟•丹托所说:“他的边线有一种可触之美,这些条纹拥有生动的质感。”他也对自身创作表示“总是想为近乎宗教式的原因创作艺术。希望用精神信仰,引导精神性的艺术创作,做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

在游历世界各地后,他从自然中获取灵感创作了《光之壁》系列,在谈到2011年创作的《光之壁•地中海》时他说道:“我试图展现地中海的生命感和热带温度,两道白色条纹,浅色光带代表天空,黄色让人想起沐浴在阳光下的田间玉米的金黄色,这幅画有着具象的浪漫诗意,又不乏严谨。”一位艺术批评家认为该系列作品为“乌托邦绘画”,由砖块形状的色块构成,色块间按水平或垂直的方式排列。

观众拍摄作品

《中国堆砌》 2014年

抽象雕塑将不可见之物具现

在三层的展厅中间有一件大型的雕塑作品,这是肖恩在中国创作的新作。这件作品长15.24米、宽6.1米、高3.66米名为《中国堆砌》。“我喜欢在自然中发现创作用的素材,将之挖掘出来并重构。我很喜欢用石头来创作雕塑作品,曾经在爱尔兰和英国都创作过。本来打算用青石来创作作品,但受场地承重所限,我于是干脆将想要创作的雕塑内部掏空,用钢铁搭建起了一个框架。”

这些框架像是码头上堆积在一起的集装箱,只不过内部是空的只剩下的一副骨架,冰冷的黑色钢铁是工业化的产物,而内部的空洞凡人深醒。这些框架内缺失的是什么又是由什么组成的呢?在采访时肖恩引用了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的一句诗句:“ 我看到了一个极具震撼力的箱子,那里充满了空气。”这个雕塑将不可见的空气加上黑色的框架从而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肖恩说还画了一张这一雕塑的草稿,下面写着“空气”,是一个个盛满了空气的箱子。我正在为欧洲的展览创作另一件雕塑作品,将会以《空气之箱》命名。肖恩在他的抽象雕塑之中实际上是将肉眼不可见或是总是忽视的东西具现了出来。

展览新闻发布会

展览现场

策展人菲利普.多德补充强调了东方文化对肖恩艺术的影响:“这无疑将开启一场史无前例的对话。他与身边日常世界的对话,与艺术家委拉斯贵兹和马蒂斯等西方艺术传统的对话,与来自亚洲的文化传统的对话。他对禅学、老子的《道德经》和理论物理学都很有研究,35年以来他一直练习空手道,感受其蕴涵的哲学思维……”

曾于2014年与肖恩.斯库利进行对话的中国著名抽象艺术家丁乙评论说: “我觉得肖恩.斯库利是一位折衷主义的大师,他把完全两极的东西综合在一起,比如理性和感性、哲学与诗歌,虽然他绘画的框架很理性,但笔触却非常动人而感性,能够一下子抓住观众,有很强劲的生命力,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肖恩将自己的抽象作品比喻成了一张艺术织就的网,将在空气中传播的那些事物网罗并粘在一起。他就像是一位用抽象绘画谱写诗篇的诗人,用画笔代替乐器的音乐家,记录下了跨越半个世纪的历史记忆。展览将持续到4月23日。

《路线•深蓝》2014年

《站立》 1986年

《温柔的结尾》 1969年

《多利克·普罗透斯》 2013年

《后与前》 1981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