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新体”—国家画院学术提名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5-02-02 17:54:1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2015)”开幕现场

2015年2月1日上午10点30,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协办的“笔墨新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学术提名展(2015)”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笔墨新体”展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的常设性展览,这个展览以中国画现代性建构的视野,重估中国画家在“笔墨新体”建构上的成就。展览选择当代中国画坛上具有创造精神和实力的画家,通过他们富有创造性的作品,体现笔墨语言的新价值,为当代艺术史留下珍贵的文献。在当代美术发展多元化的今天,“笔墨新体”展所展现出来的写意精神和大美意蕴,也为中国画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任高鹏飞,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曾来德,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美协艺委会秘书长丁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院长薛永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书画家》主编王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进安,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著名画家周彦生、王涛、郭全忠、赵建成、苗再新,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李孝萱,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研究员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研究员邢少臣,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何加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著名批评家邓平祥,中国国家画院书法院研究员胡秋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研究员王鲁湘等。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龙瑞-溪楼听瀑-68cm×68cm 2013年

本次展览、研讨活动及画册出版,拟从现代美术史的角度和学术研究意义上提名 20 名画家,分门别类进行展示、研究和评价。其意义在于,以中国画现代性逻辑展开为底色的个案研究与梳理,将里程碑式地清晰展示中国画三十年来的正脉与成果。

杨晓阳-白描人物--68cm×68cm-2014年

范扬-太平有象-49.5cm-x-49

此次展览所提名的画家,皆为“笔墨新体”创制中的精英。展览汇聚了崔振宽、周彦生、王涛、郭全忠、龙瑞、王西京、何水法、赵建成、苗再新、范扬、张志民、赵卫、杨晓阳、林容生、李孝萱、纪连彬、张江舟、何加林、卢禹舜、贾广健等当代著名国画家的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三个领域。在笔墨上,这些画家将主体心性的意象造型与绘画语言的趣味相融合,创造出或简洁清脱,或风神遒举,或生涩辛辣,或雅致婉约的笔墨语言。就风格史意义而言,这些画家所创制的艺术风格,基本代表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走向。

展期将持续至2月7日。

展览研讨会现场

展览研讨会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