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最红的伊斯兰艺术家们正在创造什么?

时间:2015-01-19 12:04:13 | 来源:外滩画报

资讯>展评>

Lalla Essaydi:面纱后的深眸

展出作品,摄影《RecliningOdalisque》(斜倚的宫女),2008

展出作品,摄影《RecliningOdalisque》(斜倚的宫女),2008

Lalla Essaydi,1956年生成长于摩洛哥,现在是一位艺术摄影师。在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读书时,她以“女性与艺术”为进修方向,并兼修了摄影与装置艺术两门课程。在2003年拿到MFA学位后,定居纽约。

Lalla Essaydi与她2007年的作品Converging Territories

一个阿拉伯世界的艺术家在纽约跻身,绝非易事。在Lalla Essaydi的作品中,结合了传统西方中世纪油画与东方意象表达的神绪,利用象征化的符号元素使其传达的内容得以展现。画面中的床单、衣服、工具、背 景、女性身体和面孔,甚至是手上的指甲,都被密集的伊斯兰文字所覆盖,表明着传统的阿拉伯女性的面目和身份从来都是“被书写”的,地位也从来没被确认。

《Harem》(后宫)系列,2009

《Harem》(后宫)系列,2009

《Harem》(后宫)系列,2009

“我是一个传统主义者,是自由主义者,是摩洛哥人,是穆斯林。”Lalla Essaydi说,“我从未想过自己要成为一名艺术家,我只是帮她们说出想说的话。”Lalla Essaydi口中的“她们”,是她画中或照片里的摩洛哥女孩子。那些黑眼睛棕色皮肤的女子通常平躺或斜靠,眼神决绝固执,甚至有些冰冷。“伊斯兰世界的 女子从来都蒙面纱,没人知道,原来面纱后面有那么深的一对眸子。”

Mona Hatoum:流离之痛

雕塑装置 《Prayer Mat》(祷告毯),1995

雕塑装置 《Prayer Mat》(祷告毯),1995

雕塑装置 《Prayer Mat》(祷告毯),1995

在每日的祷告仪式中,穆斯林要朝向麦加的方向,进行鞠躬和跪拜,包括磕头。这次LACMA展品中Mona Hatoum的祷告毯显得极为突兀,一排排尖锐的钉子以及嵌入其中的指南针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祷告者在双膝跪地,朝拜圣城麦加时,所使用的本该柔软、干净的跪垫。

这一意义复杂的作品把代表安逸与精神寄托的象征扭转为一种折磨人的东西,旨在揭示作者本身被放逐的颠沛流离与迷失之苦。

Mona Hatoum,1952生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她常常通过自己身体的参与,来表达女性与受威胁的身体。其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录像艺术家及装置艺术家。虽然她一生多半居于英格兰,但其巴勒斯坦身份以及对流放的认识却深深地融入了其艺术创作中。

Mona Hatoum

她的早期主要作品之一《距离有多远》,是一部高度个性化与政治化的作品。作品中她的母亲正在沐浴,全身仅由她用阿拉伯文字写给女儿的书信所遮盖。谈及这幅作 品时,Mona Hatoum称,“完成这幅作品后,我发现它实际是在诉说流放的错综复杂,以及战争所带来的流离失所和骨肉分离。换句话说,这幅作品赋予了这一形象­—— ‘我的母亲’以社会-政治背景”。同时,这幅作品也通过具体化的肖像,刻画了母女关系的强烈情感,充满对逾越距离阻隔的憧憬。

录像《Measures of Distance》(距离有多远),1988

Mona Hatoum自己在祈祷时经常陷入坚毅与温柔,痛苦与舒适的矛盾,想要以此来暗示世事的险恶。

作为一位出生于黎巴嫩的巴勒斯坦艺术家,祖国于她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她作品的主题。在Mona Hatoum的作品中,没有向其前辈那样使用中性语言,反而经常试图通过作品鼓动和挑战观众。熟悉的物体通过外观规模上的变异和夸张,完成了视觉冲击赋予 的心理方面的质变,从而使作品兼具诱惑性与危险性的特质,唤起了观众的复杂情感,渴望、恐惧、迷恋的情绪交织其中。

《Drowning Sorrows》,2002

《kapan》,2012

《Drowning Sorrows》,2002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