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挪威华裔画家袁惠娟作品展"江苏省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15-01-15 09:14:24 | 来源: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首页> 资讯> 展评

10月16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寻梦——挪威华裔画家袁惠娟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江苏中心”副理事长姚志强,理事张秉铎、邵希平、晏明、施正东、颜健健、魏长健出席了开幕式。挪威驻上海总领事欧阳文先生给“江苏中心”发来了贺信,并派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干事葛凌飞专程来宁参加开幕式。江苏省侨办、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北京市文化交流发展基金会、延安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挪威江苏同乡会、挪威华人联谊会也派员出席开幕式。刘翎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姚志强副理事长致辞。

袁惠娟女士系挪威华人艺术协会会长,出生于南京,现定居奥斯陆,曾就读于奥斯陆美术学校,后到中国西安美术学院进修,师从著名画家刘文西。她擅长油画,素描,也涉及版画和中国水墨画。除从事绘画创作之外,她为中挪文化艺术交流做了大量工作,受到我国驻挪威大使馆的好评。展览共展出作品50件。

袁惠娟画作,既有北欧风情,也有东方元素:《寻梦》画面中穿血红旗袍的中国长发女子的背影;《我的空间》中戴斗笠的东方人形;《远去的一只孤雁》眺望歧路的尽头,在北欧的色彩基调背景前,放置的是中国或东方的元素。落叶、金鱼、中式椅子,既有北欧式的忧郁,也有东方式的感时伤怀。作品色彩优雅、画面和谐,充满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界的美丽结合,体现了一种不朽的价值观。

姚志强副理事长说,这个画展名之为“寻梦”,袁惠娟又名“如月”,这两个词就像两把钥匙,帮助我们解读袁惠娟女士的作品和她的人生,涵义很丰富。画家就是一个寻梦人,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梦想,追求艺术之梦、人生之梦、创造美的梦,这个梦的实现,就如同月亮一样,是月圆之时。我不禁想到,苏东坡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想到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我认为最好的是张若虚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袁惠娟女士家乡在南京,收获了幸福,收获了艺术,我表示衷心祝贺。

挪威驻沪领事馆葛凌飞女士宣读了总领事的贺信,欧阳文总领事说,挪威华裔艺术家袁惠娟,出生于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在其生命中穿越了许多地理和职业的疆界。然而艺术是无疆界的,袁惠娟女士的作品展现了我们所有人的共性,也展现了挪威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共通之处。他感谢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使袁惠娟梦想成真。

当天,“江苏中心”还在江苏省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了“袁慧娟画展研讨会”。“江苏中心”理事与在座嘉宾济济一堂,交流心得,对袁惠娟女士的作品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袁惠娟女士是一位优秀的女画家,多年来一直执着于绘画,摒弃功利与实用,感情纯粹地专注于自己喜爱的画画事业,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循序渐进,最终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大家对此次的画展有三点共同的感受:一、袁惠娟女士热爱生活,见画如见人,作品充满童心,一片树叶都能入画,给人一种透明而深邃的宁静之感。二、作品融合了北欧风情与东方元素,复合度高,色彩也是东西方元素的结合,华丽而不火气,协调而自然。三、此次展览作为中挪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对中挪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扬子晚报、江苏省广播电台报道了此次画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