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留名艺术史 享誉世界的天才博学家

时间:2014-12-30 11:12:20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展评>


七位 塞缪尔·莫尔斯是一名享有盛誉的美国画家、作家、发明家、历史学家。

一提到莫尔斯,或许很多人不会知道他是谁,如果说起莫尔斯电码可能就会有人知道了:电信史上最早的编码。莫尔斯电码正是塞缪尔·莫尔斯发明的,莫尔 斯也被称为“电报之父”。在41岁以前,莫尔斯是一位美国著名画家。早在1811年年底,莫尔斯就被英国皇家学院录取。在这家学院里,他爱上了新古典主义 艺术的文艺复兴,并密切关注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在观察和联系人体绘图并吸收其解剖需求,年轻的艺术家成功地制作他的杰作《印染大力士》(Dying Hercules)。


第八位 约翰·拉斯金(又译作约翰·罗斯金),拉斯金兴趣爱好广泛,他不仅是英国作家、水粉画家、艺术评论家,还是哲学家、教师和业余的地质学家、社会思想家、慈善家。

1843年,拉斯金因《现代画家》(Modern Painters)一书而成名,书中他高度赞扬了威廉·特纳(J. M. W. Turner)的绘画创作,这一书以及其后的写作总计39卷,使他成为维多利亚时代艺术趣味的代言人。拉斯金是前拉斐尔派的一员,本身亦为天才而多产的艺 术家,曾与艺术家但丁·加百列·罗塞蒂、约翰·艾佛雷特·米莱、威廉·霍尔曼·亨特、John Brett和John William Inchbold共事。与透纳是好朋友关系,在透纳去世后,拉斯金整理了透纳留给不列颠王国的近2万件草图。拉斯金的写作和哲学对艺术与工艺美术运动有深 远的影响,亦启发创设国家名胜古迹信托与古建筑保护协会。拉斯金初任教于伦敦的工人学院(Working Men's College),后以史莱德艺术教授(Slade Professor of Art)的名衔任教于牛津大学。牛津大学的罗斯金美术学校即得名于他。

第九位 泰戈尔,孟加拉国诗人、婆罗门哲学家、视觉艺术家、戏剧作家、作曲家和小说家, 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泰戈尔,人们最清楚他的文学艺术成就了,他的《飞鸟集》《新月集》耳熟能详,在19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 与黎巴嫩诗人纪·哈·纪伯伦齐名,并称为“站在东西方文化桥梁的两位巨人”。在长达近70年的创作活动中,泰戈尔共写了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 说,100余篇短篇小说,20多部剧本,还创作了2000余首歌曲,印度及孟加拉国国歌皆是由他谱写,也绘制了1500多幅画。泰戈尔从60多岁才开始绘 画,他没有受过任何绘画训练,透视关系当然是搞不清楚,人物的型也绝画不准,但凭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阔的想象力,他独创了1500多幅来自直觉的绘画。 或许这是谦虚的说法,著名印度画家贾米尼·罗对泰戈尔的画作赞赏有加:“泰戈尔的画作,我喜欢它们内在的力量、它们固有的韵律以及对艺术美的表现。”

第十位 温斯顿·丘吉尔,英国政治家、历史学家、画家、演说家、作家、记者。
出生在英格兰牛津郡伍德斯托克的丘吉尔是英国最著名的首相之一,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是“雅尔塔会议三巨头”之一。除了在政治生 涯的如鱼得水,他还是一位执着的绘画爱好者。丘吉尔的女儿玛丽·索穆丝在《丘吉尔与绘画》一书里说,“丘吉尔找到的绘画这个伙伴,伴随他走过了以后的大部 分岁月。丘吉尔画画纯属半路出家,那时他已经40岁了。20年代中期,在伦敦举行的一次颇为有名的业余艺术展中,丘吉尔获得了一等奖。由于参赛作品都不署 名。一些评委最初坚持认为,这幅画是职业画家的作品,应该取消资格。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应该相信画家的诚实。后来当他们得知这幅画是丘吉尔的手笔时大为高 兴。曾有一名英国宫庭画师这样赞叹他的画技:“如果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画家”。卸任后的丘吉尔依然热衷绘画,他有一次曾经感慨道:“如果不是绘 画给我的精神支持,我恐怕活不到今天。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