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留名艺术史 享誉世界的天才博学家

时间:2014-12-30 11:12:20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展评>

第四位 威廉·莫里斯,早期社会主义活动家、工匠、设计师、诗人、翻译家、画家。

莫里斯虽是画家,却主要是致力于工艺美术,用伯恩·琼斯的画稿,作漂亮的绒毯伦敦“水晶宫”,从事绘画玻璃、陶器、家具、书籍装帧等各方面的工作。 在从事这些工作以外,不能忘记的,是他参加拉斯金为中心的“美的社会主义运动”。据说“现代社会的矛盾,生活的丑恶,是机械文明和物质文明过度繁荣的必然 结果”,要给由于物质文明而荒芜了的人们的心灵以美的东西,艺术的东西,在他看来 ,如果艺术不能与众人分享,那么艺术便失去价值。


第五位 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意大利人文主义作家、艺术家、建筑师、诗人、牧师、语言学家、哲学家、密码学家。

阿尔伯蒂被誉为是真正作为复兴时期的代表建筑师,将文艺复兴建筑的营造提高到理论高度。他著有《论建筑》,于1485年出版,是当时第一部完整的建 筑理论著作,并在印刷商谷腾堡印刷术的帮助下,推动了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而专注于建筑之前,阿尔伯蒂热爱雕塑、绘画艺术,他著有《论绘画》《论雕塑》, 他对自然推崇备至,认为艺术家的创造应该是对自然的模仿,真正的艺术家必然为自然所支配。《论绘画》《论雕塑》两部著作均是早期文艺复兴时期举足轻重的文 献资料。在著述中,他也提到了他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不过除了一块刻有他的自刻像的纪念章之外,他的作品就不为人知了。

第六位 阿尔布雷特·丢勒生于纽伦堡,德国画家、版画家及木版画设计家、艺术理论家、炼金术师、数学家、神秘学家、解剖学家。

德国的瓦尔哈拉神殿是一座纪念“历史上说德语的著名人物 – 政治家、君主、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名人堂,其中有丢勒的半身像。丢勒对绘画表现出特殊的才能,13岁时就能逼真的画自己的肖像,19岁时为父亲所画的肖像 已充分显示他成熟的素描功力,可与达·芬奇遥相呼应。恩格斯曾高度评价过他,并把他和达·芬奇视为是需要巨人的时代所产生的巨人,也因此有人称丢勒为“德 国的达芬奇”。同达芬奇一样,丢勒也具有科学的头脑,因而曾深研数学和透视学并写下了大量笔记和论著,在透视法和人体解剖学方面,他创作了许多反映社会现 实的绘画作品。他同时还研究建筑学,发明了一种建筑学体系。丢勒还是位美术理论家,著有《绘画概论》和《人体解剖学原理》。他使德国艺术摆脱哥特式艺术的 影响和束缚,走向以人文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现实主义艺术道路。他把当时幼稚的版画艺术推向完美的新阶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