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烟囱 看我七十二变

时间:2014-12-25 10:59:02 | 来源:hiart

资讯>展评>

《小姑娘》 25.5 × 35cm 杂志拼贴,墨水 2005

记者:你在创作时,更多的是听从直觉?

烟:我觉得我对艺术是有一些要求的。无论是艺术上的看法,或是美学上的一些关联,我能够去判断,判断哪些我觉得喜欢的,这个其实还挺个人的事。很多时候,总觉得创作没跟自己内心达到一个默契时,我就会感觉到不舒服。例如当你觉得自己只是在完成一张画的时候,就会很不舒服。因为你并不是为了把这张画完成了,画的多么精细,不是这种。

我只能对自己动手的东西放心

记者: 你现在会有一个小本子经常没事会画一画吗?

烟:我现在更多的是用手机画。出门的时候在地铁上,坐公交时,用手机画。

记者:将来你会尝试动画创作吗?

烟:我曾经做过一次动画,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定做的。做完后我就再也不想做了,一个是因为做动画太累,重复性工作太多,另外一个动画它是需要一个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作品。而我对自己东西的要求还是相对苛刻。例如以前我做拼贴的时候,我妈帮我缝,但是她缝的针脚太整齐,我就不满意,我希望是有节奏错落的针脚,针脚的间距也要有变化,其实说到底,我还是得自己动手,我只能对自己动手的东西放心。

《厚画法之五》 140 × 140cm 布上拼贴 2014

《坏朋友》 182 × 152cm 布面丙烯 2014

画漫画是一个既没钱,又没名的事

记者:你是否有给自己设定一个奋斗目标呢?

烟:我并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但是我会认真对待自己,对待自己的喜爱的东西。通过网上征集《叙事癖》的稿件,给予我的感触挺大的。画漫画是一个既没钱,又没名的事,然后你会从征稿人的作品中看出,有着职业素养的漫画作者平时的创作状态。也许什么回报都没有,但他特别认真对待这个职业,对待自己的爱好。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与带有目的性的创作是完全不一样的。

《买菜》 14.7 × 10.5cm 纸上拼贴 2014

《伤心》 14 × 10.5cm 纸上布贴 2014

记者:这么多年,在你身上有哪些变化?

烟:我自身的变化,很多自己也说不上来,但肯定是有的。例如现在的创作能力肯定比早些年要强得多。随着你自己的实践过程,你会明显感觉到如何去控制一个东西。如果最终还能得到我所喜欢艺术家的认同,那样更好了。以前我觉得,可能我的眼光属于异类,跟许多人都不同。但最近我发现了好多同类,虽然我们年纪不一样,生长环境不一样,但是我们喜欢的艺术和看待作品的角度很相似。最开始,我属于比较宅的人,除了网友之间的交流,我也很少与其他的人接触。2007年之前,我甚至都很少去798参加过我所在画廊展览开幕。现在身边的朋友越多了一些,自己也变得外向起来,更愿意与别人交流了。

《小穗画我》 175 × 110cm 布面丙烯 2011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