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青年艺术家群展"净空"凤凰艺都798艺术空间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11 20:15: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净空”展览现场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4年11月11日,“净空”艺术展在凤凰艺都(北京)798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赵力担任策展人,共邀请蔡茜、迟群、戴丹丹、彭博、钟锦沛五位艺术家参与此次展览。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中立策略主办,凤凰艺都(北京)798艺术空间承办,青年艺术100提供此次展览学术支持。

20世纪的抽象,是对长期以来西方写实传统的叛离,更是西方现代艺术潮流的重要组成;20世纪的抽象,是从形式语言到观念思辨的关键环节,也是艺术从外在表达走向内心精神的嬗变过渡。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重要的艺术家,有的在形式语言的创新上脱颖而出,有的在观念思辨的深邃上竭尽全力。

而在中国,抽象曾经是30年代上海时髦艺术青年的艺术口号,只至80年代才又被先锋艺术大张旗鼓。事实上,中国缺乏抽象的传统,意象也是东方思维的真实体现。即便抽象一度作为解放思想和引西润中而被积极引进,但是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中的广泛实践仍有待时日。到了70后登堂入室之后,抽象艺术才有了一定的转机。

艺术家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

“净空”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在展览现场与艺术品互动

有些评论家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先天不足,必须补上抽象艺术的这一课,另一些说法则认为中国传统中也存在着抽象性,抽象艺术的抬头也意味着对传统的激活。

这几年,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开始以抽象性的创作扬名立万,使得抽象的创作演化为某种显性的现象。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加以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年轻一代更加个人化的倾向,这使得一部分青年艺术家希望借助自己的创作与生活现实拉开距离,而随着近年来艺术“本真性”的回潮,对艺术规律和内部发展逻辑的探求也使得抽象性创作似乎要“卷土重来”。如果我们再以“后抽象”或者“新抽象”来命名这些创作显然毫无意义,所谓的抽象更像是他们的自主选择和创作态度,而不仅仅是过去停留在形式语言或者观念思辨的层面。

为了向大家展示这样的方向,此次展览特别邀请了蔡茜、迟群、戴丹丹、彭博和钟锦沛来参与本次展览,不仅参展的艺术家更加年轻,而且也希望展览更具有实验性。除了平面作品外,展览增加了一些立体作品和现场创作的未完成状态,将抽象的多种可能性展现出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