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冷秩序”——绘画四人展新绎空间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08 20:28: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冷秩序”——绘画四人展现场艺术家及学术主持合影

2014年11月8日下午,“冷秩序”——绘画四人展在新绎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展出四位年轻艺术家迟群、王智一、张伟、赵一浅的绘画作品,高远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

在艺术生活中,极端理性地处理画面,冷静精确地描绘非再现性图式,抵制感情的表露往往成为当今很多艺术家的惯用手法。九十年代的中国艺术评论界曾经深层剖析过“几何抽象”在中国当代绘画中的缺失的原因,但如今的绘画界却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青年绘画中,大量出现了各种风格的类似几何抽象的表现方式。

欧美六七十年代大致属于极少主义范畴的“后绘画性抽象”、“硬边绘画”、“成形画布”(Shaped Canvas)甚至“光效应艺术”中类似后工业社会的冷漠理性的制图手法,似乎都在当下中国绘画中出现了回光返照,但其意义却根植于当下中国社会与艺术机制之中。

“冷秩序”——绘画四人展展览现场

“冷秩序”——绘画四人展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作品

批评家罗萨林德•克劳斯(Rosalind Krauss)在七十年代末就曾经对一种现代主义者雄心的象征——“格子”(Grids),进行了一个跨时代、跨媒介的解读。“格子”排斥一切叙事、文学等元素,现代主义就在这个冷漠的几何元素中,通过秩序化、反模仿、反自然主义的方式,维持了其纯粹视觉性的精华。事实上,这个元素来源于文艺复兴,更确切地说,它来源于透视法的发明,这种在透视法的图画世界中作为骨架的基本元素,如今却被剥除了一切附属的风景或者人物建筑,只剩下了冰冷疏离、毫无生气的“格子”。由最基本的格子或者网格单元所构成的冰冷秩序被带入到中国的语境中,自然会生发新的意义。

在这里,绘画依靠自身的形式元素而不是再现内容打动观者,更可以通过它们的冷漠和疏离影响观者。画作在营造精确理性视觉感官的同时,又使观者不自觉地参与到一种特殊的秩序中去,这即是“冷秩序”,一种社会化的、当下的、日常的切身体会。本次展览的学术主线将成为一个研究的起点,沿着这条线索,接下来会有更深入的探索。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学术主持高远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艺术家赵一浅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艺术家迟群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艺术家张伟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