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9 17:44: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开幕剪彩仪式

9月19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陕西国画院承办,陕西艺唐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陕西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原国家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原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杨力舟,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等嘉宾,以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名誉院长龙瑞,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等画院领导。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炜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新中国走过60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做出自身的贡献。

刘永杰——凉山汉子——68x68cm——2000年

近几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是“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风采,影响很大;其次是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各选25位年龄在60—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碰撞艺术火花,反映强烈。而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是这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三个系列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

万鼎——黄河涌进大地回春--纸本设色--195CMx195CM

中国国家画院承担着引领、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任重道远。因此,国家画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在为中国当代美术保留一份完整的资料的同时,也体现出国家画院在全面考虑中国美术发展战略方面的视野和思考。

石丹——《金色时光》之二--120x240cm---2012年创作

陕西国画,一如澎湃流淌的血液,贯穿着陕西历史的发展。长安画派,无疑是这个历史中的一颗明珠。长安画派铸造的辉煌,依然影响着当代画坛。而长安画派之后,当代陕西画坛在85新美术运动、学院派教学、全国美展、中国画反思、重大题材创作、理论研究、画院建设、对外学术交流、青年画家扶植、基层美术人才培训等各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取得了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在这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以刘永杰、张小琴、万鼎、杨光利、石丹、李才根、杨季、贺荣敏、邢庆仁、范华、姜怡翔、王保安、刘西洁、叶华等为代表的1949年出生后的美术家群体,在各个发展时期,各个关键环节,各个重要岗位,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可以称之为陕西当代美术的脊梁,他们支撑着陕西美术的发展,他们担当者陕西美术的今天和未来。

贺荣敏——大秦之腔

随着“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的完成,其价值和意义也必将是历史性和开创性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在推出领军人物、彰显时代精神的同时,为中国美术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结束。

展览开幕式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