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胜利"首次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03 22:07: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胜利——首次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鲁博藏)抗战版画特展”开幕式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承办的“胜利——首次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鲁博藏)抗战版画特展”,于2014年9月3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的野蛮战争,使中华民族陷入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为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校长姜陆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迎接今年首次的抗日战争胜利国家纪念日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此举办抗战版画特展,以艺术展览的形式表达高校师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愿望。

展览展出抗战时期的珍贵版画作品100幅,作者包括李桦、陈烟桥、江丰、力群、古元、王琦等,他们是在鲁迅鼓励和支持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新兴版画艺术家。鲁迅倡导版画家创作“新的”、“力之美”的艺术,他所言的“新”就是紧接现实,为变革现实而产生的艺术;他呼唤的“力之美”,就是以朴素的铁笔刀刻的艺术形式表达进步的社会思想内容。这些抗战版画作者践行了鲁迅的艺术思想,他们以艺术为武器,投身抗战的洪流中。在血与火的熔炉中,他们既磨砺了坚毅的人生,也铸就了辉煌的艺术。

清华大学美院院长鲁晓波宣布展览开始

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主持开幕式

抗战版画作品表现了当时中国人民的苦难生活,以及中国人民从痛苦、呼号、呐喊到奋起抗争,进而走向胜利的时代画卷。抗战版画作者以饱满情感创作出的具有鲜活时代感的作品,不仅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红色经典,同时也在世界版画艺术之林独树一帜。

通过本次展览,重温伟大的抗战历史画卷,不仅激励师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而且也将启示艺术学子们在新的时代潮流中,努力创造新的“力之美”的艺术。

学生观看展览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