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湖北工业版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6-13 11:28:5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6月5日至6月20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

由武汉美术馆、青山工业版画研究院主办的《青山依旧——武汉工业版画展》将在2014年6月5日——2014年6月20日于武汉美术馆4、5、6号展厅展出。开幕时间为:2014年6月5日(周四)14:30分。届时观众可免费观展。

中国工业版画作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文艺结合的产物,承载了几代人对国家建设、工业发展、经济繁荣的梦想。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工业重镇的武汉青山区诞生了全国最早一批工业版画创作集体。他们用画笔和刻刀,记录了青山工业的发展历程,表现火红年代的沸腾生活,描绘工业热烈的生产场面,抒发钢城建设者的豪迈情怀。半个多世纪以来,武汉青山地区的工业版画活动产生了一大批在全国卓有威望和知名度的工业版画创作人才, 2013年“武汉青山工业版画研究院”的成立,重新整合了创作力量。他们一直坚守着工业版画的创作阵地,始终活跃在中国工业版画的创作前沿。本次展览将展出武汉青山工业版画研究院11位研究员的作品百余幅,呈现多元的创作面貌和工业版画的图示变迁,这些作品,体现出的是浓烈的工业气息,紧扣时代脉搏的宏大叙事将述说湖北地区的工业进程的史诗故事,并将唤醒本区域文化身份的认同。武汉美术馆将通过对这批参展作品的收藏研究,前瞻性地对这一版画类别进行梳理,确立青山工业版画在全国版画中的学术及艺术价值。展览同期还将出版展览图文集并举办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及教育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山工业版画及青山工业发展历程,打造武汉城市文化的名片。

武汉工业版画具有两项重要特性:一是创作题材直接来自工业建设,二是创作者身份全部来自建设一线的工人劳动者。因此,企业文化成为工业版画的创作源泉,也为工业版画的集群化发展提供了先天土壤。1959年,武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孕育了工人版画的创作群体,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探索中,“武钢”、“一冶”工人版画群体逐渐由业余走向专业,亦成为了武汉工业版画的中坚力量,构建了武汉工业版画的整体创作面貌。他们始终活跃在中国工业版画的舞台上,从工业版画历史图景的勾画到创作语言手法的变异与革新,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同样开端于上世纪50年代重要的版画流派北大荒“知青”版画一样,武汉工业版画在特殊历史时期的艺术语境,相对单纯的价值取向和集群化发展的特殊现象,为中国工业版画研究提供了新的图景,是中国版画史群体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这次参展艺术家中包括现中国版画研究院院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宋恩厚老先生。其参展作品《五颜六色》,是在当时工业生产发展的新趋势之下,他对工业发展的动向及创作题材有着极其敏锐的感受。创作之前他认为“颜色”已经进入了现代化工业产生和工业管理领域。他对那些常见的用“颜色”作标记、符号等都特别关注。诸如“红黄绿”的交通指示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光谱,“红黄蓝绿黑白灰”等色的钢型、钢号的标志等等都细心观察并进行综合研究和考证。了解其规律,把握其用途,给工业设备、产品外观、厂容环境赋予美感的“色彩”,打破了过去那种描绘工业设备、产品、厂容黑灰的沉闷色调,最终创作出了这幅作品。宋桂林是本次参展的一位女性工业版画家,她认为“艺术的生命在于艺术家不断有新的作品产生,在于艺术语言的精辟和情感的真挚;用自己喜爱的艺术形式,刻画自己熟悉和热爱的生活;那些让自己特别激动地生活是她创作的动力”。邓朝金的作品《加座》注重于人物动态的符号作用和环境物象的典型选择。以“楼梯、桌、椅”架构“加座”的特定性。在色彩的设置上,昏暗的深灰色为画面的主基调,与人们熟知光线明亮的正式阅览大厅形成反差,加强了《加座》的主题深度和鲜明的时代气息......

武汉美术馆致力于建立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的良好生态,平衡生态系统中的研究内容,丰富当代艺术的多元发展图景。2013年 ,武汉美术馆和黑龙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北大荒版画作品得以在我馆展出。本次展览我们以抢救式的意图来研究和收藏这一批武汉工业版画的作品,是为了鼓励和推动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但还没有被纳入关注视野的艺术现象。当前沿的当代艺术创作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同时,对地域性的工业版画创作经典的回顾与研究,是对工业题材绘画的体恤,是工业版画群体多元创作面貌的横向比较,是对工业版画语言拓展进行深度挖掘的前提,并以此为契机,追问版画对话当代的种种可能。新时期工业版画创作主体的变化与扩展,都指向了工业题材版画研究的迫在眉睫。同时,希望借此展览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观众和艺术爱好者们能够在此互相交流、学习,能碰撞出更多新的观念与火花。

展览作品

调整大小 《工业时装》套色木刻41X49.5cm 宋恩厚1991
调整大小 《加座》,邓朝金,59×37cm,套色木刻,1983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