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理想之光——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于力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7 18:27: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理想之光——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开幕式现场黄红蓝美育集团教学总监黄礼攸致开幕辞

        2014年8月16日下午,“理想之光——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在长沙力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黄红蓝美育集团高考部十年校庆盛典活动中的重戏,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湖南省美协主席团委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会长吴荣光,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石纲,湖南省文化厅处长陈友材,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坎勒,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周玲子以及著名艺术家邬建安等均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其中,刘云、邬建安、黄礼攸以及艺术家代表周理达等为展览作了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由湖南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长沙黄红蓝美育集团、娄底行知教育集团协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省油画学会、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湖南省工笔画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展览由黄红蓝美育集团教学总监黄礼攸总策划,特邀了周玲子、彭毅、戴永强、曾传兴、禹云贵、冯晓阳、胡大虎、彭洪烈、丁虹、熊长虹、文鹏、何玲、胡柯、范飞、王峰、卿可钧、陈琪、陈石虎等46位扎根于本土的青年艺术家,同时还汇集了杨锴、康毅、阳磊、周艳阳、张万民、罗旦、汤涵等19位曾学习于黄红蓝艺术培训学校而今活跃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展出的作品共有100余件。


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开幕致辞

        此次展览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艺术联展,而是一次湖湘青年艺术力量的大集结。就艺术形式而言,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等都汇聚于此,彰显出湖湘青年艺术丰化多元的新面貌。从地缘格局来讲,以湖南省青年美协核心成员为代表,构成了本土文脉传承有序的线性结构;以活跃于三湘域外的青年艺术家为归客,寄语了湖湘面孔重释当代力度的新希望。这既是一次艺术作品多元风格的视觉巡礼,也是一次理想光芒的集中呈现和艺术信徒踏上新途前的整队集结。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邬建安在讲座现场发言


座谈会现场

       正如策展人郭赟所言,“中国轰轰烈烈的现代艺术运动似乎与湖南无关,但却绕不开些个湖南人。无论是艺术家还是理论家,湖南人在现代艺术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总是一种刻意的若即若离的状态,因此,带有地缘政治色彩的‘湖南’标签在现代艺术史中不可避免地式微,但聚焦到个体,却又无法忽视。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理性色彩,即便长沙以火辣或娱乐著称,至少在艺术界,理性的冷思考一直是湖南人的主流色彩。这大约与岳麓书院的传承有关,或者也与周敦颐、朱熹、曾国藩、王夫之或者贾谊们有关,无论如何,在现代艺术中主动地自我边缘化,或者游走在中心的边缘,便是湖南人对待当代艺术的态度。现代中国恰恰缺乏这种理性的态度,现代中国的价值观在现实环境中极尽模糊,而且看起来并没有短时间内走向清晰的可能性,因此,理性主义在现代中国大约不会登上象牙塔的顶端。但毫无疑问,面对现实的理性与营造梦想的狂热交汇才可能产生当代艺术的浪漫明日,理想之光,仅当左岸游艺且以梦为马之时,方才可能在当下的大时代中照进现实,也正是理性与梦想交汇之时,这便是湖南的艺术青年们的大未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亦得到了黄红蓝美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从2004年到2014年,黄红蓝美育集团的艺术教育事业至今已经有十年的历史,成果斐然,为社会及艺术界培养了数千名艺术人才。此次十年庆典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