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和技术相撞:让你眼前一亮的日本新媒体艺术

时间:2014-08-14 11:12:13 | 来源:外滩画报

资讯>展评>

Pill-harmonic:药不能停,来听古典乐

交响乐已经死了?至少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是的。现在时兴的是摇滚、电子、流行还有小清新,好像没人怎么去听交响乐团演奏了,只记得小时候被爸妈叫去练琴,那应该是大多数小孩的古典乐启蒙,也是对古典乐兴趣的终结。日常生活中,交响乐团似乎大多以充当许多电影里的配乐而存在,电影也往往因其或宏大或细腻的音乐烘托,把观众逗乐了,也弄哭了。

日本元老级的国家交响乐团在面临这样的现状时,选择了和广告公司BBDO合作,它们共同开发出一种号称“能治病”的“药片”,Pill-harmonic,将Philharmonic(交响乐)这个词中的h巧妙地换掉,与pill(药片)一词挂钩。这一举动,在交响乐的宣传普及道路上开辟出了一个新的路口,也令BBDO公司在去年获得了戛纳金狮奖。

Pill-harmonic的外包装十分有趣

“古典乐对人的大脑有积极作用,这应该是大家都懂的道理,” Pill-harmonic 开发者拿着五颜六色,外包装类似处方药的药片向我们解释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是鼓励孕妇听古典乐。不仅在大脑,我们还相信它能在人的身体上发挥作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古典乐变得好像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它存在但总被遗忘。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探索古典乐其他的可能性,希望这能使人们重新认识到古典乐存在的理由。”

不愿再被人们遗忘,紧贴生活。这样的诉求,在老牌知名广告公司 BBDO 的概念重塑下,古典乐中的 20 支经典曲目被制成针对 20 种不同“身心状况”的芯片型药片。服下相对应的“药片”,你的身心将得到改善。当然,不是真正地服下他们。其实撕开包装袋,里面是一张可插入电脑的小芯片。而这里的选择之丰富,从便秘、失恋、失眠,忧郁、胃口不好到热恋、做出一个重要决定甚至还有美容这一项选择。

Pill-harmonic 已经在日本出售

简单模拟一下就能明白了:最近失眠,那就去买下10号 Pill-harmonic 。拆开紫色的包装袋,一张小小的的数据卡就是药片的主要内容。然后把它插入电脑,或导人手机,你的疗程就开始了。关上房间的灯,静躺在床上,古斯塔夫·马勒的10号交响曲就会慢慢开始播放。

这样的“药片”是不是真的有用,只有使用过的人才知道。但根据以下已经公开的处方,不如回家一试真假。

Rhizomatiks:跨界设计专业户

设计类跨界的专家——Rhizomatiks,他们擅长用电子的方式来做许多艺术实验。从商业广告“耐克音乐跑鞋”(Nike Musical Shoes)到 人类与遥控飞机的共舞(Human/Drone Dance Performance),再到社交网络新型互动模式的“我博物馆”(The Museum of Me),每一个作品都能从同类设计里跳脱出来。

跑鞋与混音器连接在一起,可以用脚踏出音乐来

“我博物馆”(The Museum of Me) 意在达到能够通过每个人的 Facebook 资料来创办属于每个人的虚拟展览。展览内容分别由你的朋友圈、照片、定位、原创文字内容、视频等内容组合而成。模拟了显示生活中观看展览的模式,一一将 Facebook 用户的社交生活展现出来。

而在去年,让更多中国网友接触到 Rhizomatiks 团队的是他们在去年戛纳广告节,为日本流行电音团体 Perfume 打造的一场高科技 live show。整个表演利用高速度摄影和多媒体,做到了定时定位的投影表演。Perfume 三位成员身穿白裙,而裙子会随着音乐律动改变花色和形状。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