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碰撞与交融——肖恩·斯库利对话王璜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26 12:04:42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2014年5月21日下午,国际艺术大师肖恩·斯库利作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就其艺术思想及中西方文化的共通互融进行了一场深入对话。 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是在世最重要的抽象画家和国际艺术大师。他曾受邀在超过150个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展览并被永久收藏作品,并于1989年和1993年两次获得英国特纳奖提名。肖恩•斯库利被著名哲学家和艺术评论家阿瑟•丹托评论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油画大师之一” ,亦被《金融时报》评论为“与历史上那些用绘画赋予人类愉悦感、探索人性重要价值的艺术大师并驾齐驱。”

肖恩•斯库利跨越半个世纪的回顾展“随心而行:肖恩•斯库利艺术展,1964-2014 伦敦|纽约”将首次来到中国,于2014年11月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2015年3月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此次对话是肖恩·斯库利首次访华的重要行程之一,随后他还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为公众带来题为“高雅与通俗或崇高与平凡”的讲座。参与此次座谈的还有一直努力促成此次肖恩·斯库利中国之行的菲利普·托德先生。

座谈首先就肖恩•斯库利抽象作品中内在力量的源泉展开了讨论。王馆长对肖恩•斯库利作品中对来自自然的内在力量的关注是否与中国古代绘画中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有共通之处很感兴趣。肖恩•斯库利认为或许通过他25年来对中国武术的学习使得他与中国文化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内在联系,他的作品就像武术,有一种一蹴而就之感。他作品是通过用丰富的感情来描绘看似简单的东西,他认为这样的作品是最容易让人感动的,最具有内在力量的。肖恩•斯库利以生动的例子解释了他作品中力量的源泉,他说到“我以前讲课的时候反复问学生,你想做一朵花还是蜜蜂,如果想做蜜蜂你就来错地方了。如果你做一朵花虽然不能够飞翔,但是你有一种吸引力,而且能够引发其他人很强烈的需求,这就是花的本质。这种自信是一种神秘的现象,这是我们所需要的,来自于内在的力量和对世界的博爱,我本人也对这个世界有很多的爱,这也是我力量的来源。”

随后,菲利普·托德就王馆长与肖恩•斯库利的对话引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即肖恩•斯库利作品中同时存在的平凡与崇高和中国古代艺术中细腻与壮观之间的共通之处。肖恩•斯库利的作品对简单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包括特别简单的形体、简单的结构关系。包括他拍过的很多照片都是一些特别简陋的住房,他认为最动人的建筑是那些特别简单的小平房,它们虽然可能是贫穷的表现,但同时也是崇高的东西。王璜生馆长认为肖恩•斯库利的这种在最简单和自然化的东西中发现内在的力量是非常有深度的,也是很有启发性的。在中国文化中这种类似的关系,比如太极拳,那是一种以柔克刚,在柔中体现刚。中国的水墨画,也是在自然中体现内在的强大,讲究笔墨的韵味,这可能也是中西方文化中共通的东西。肖恩作品中色彩的微妙变化以及笔触的表现都体现了他作品中细腻的一面,而他作品中简单的结构又体现出了强大的力量感。这与中国水墨艺术中通过讲究笔墨的运用来追求这种简单却希望表达一种更有深层蕴涵的内在力量是共通的。

此外,肖恩•斯库利还分别就罗斯科、蒙德里安、马蒂斯和曼宁对其艺术的影响展开了简单的阐述。蒙德里安对他的影响主要是其创作生涯前后的那种巨大反差,而罗斯科则主要是受其作品中诗意的、神秘的气氛的影响。马蒂斯对同时作为保守和激进的艺术家的关系的处理以及曼宁回望过去同时展望未来的这种创作态度都对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最后,王璜生馆长对肖恩·斯库利即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的讲座和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于上海和北京的展览表达了他的期待,他也表示希望肖恩·斯库利的讲座能够给美院的同学们带来收获,更希望他能够结合展览给同学们进行一些更深入的指导。肖恩·斯库利也随即表示了对自己此次能够来中国做讲座和展览的激动之情,他相信在中国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土壤上他能够获取新的灵感,也表示出对能够与美院的学生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的期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